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热射病死亡率最高可达80%?!它与一般中暑有何区别?

2022-07-13 14:39:12      家庭医生在线

这几天持续高温,让很多人有了已入三伏天的错觉,但其实还要过几天才入伏。然而即便还没入伏,不少地区气温已经直逼40℃,多地报道出现热射病病例。在这种高温天气下,防暑降温是重中之重。

热射病=中暑?

在很多人眼中,热射病等同于一般中暑,从而轻视了热射病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其实,中暑分为三个阶段:轻症中暑、先兆中暑和重症中暑,而热射病就是重症中暑。之所以会得热射病,是由于患者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下,身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导致。

那么,要如何区分热射病与普通中暑呢?其实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意识是否丧失或正在丧失。对于出现热射病的患者而言,最突出的三个特征是体温超过40℃,没有汗液排出,会伴有意识丧失、抽搐症状。

一旦出现热射病要及时就医,因为如果治疗不及时,患者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肝肾系统会相继损伤,且死亡率可高达70%—80%,因此切忌将热射病等同于一般中暑。

如何预防热射病?

医学专家提醒,热射病的高发人群包括高温高湿环境工作、锻炼的人群,如铁路、电力、汽修、环卫工人等高温作业者,还有体质较差的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疾病患者等。在高温天气下,若不想患上热射病,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1、减少户外活动,尤其避免正午外出,出行前要涂好防晒,备好防晒工具,必要时随身携带防暑降温的药物;

2、天气热人体排汗多,要注意多补充水分,运动大量排汗多的情况下,还要注意盐分和矿物质的补充,例如适当饮用功能性运动饮料;

3、注意散热,保持室内环境凉爽,尤其是注意改善年老体弱、幼儿、孕妇等人群的居住环境;

即便不是热射病,轻中度的中暑也不容小觑,要牢记以下3点“快速降温”:①迅速脱离高温环境,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②补充液体、淡盐水;③人工散热、湿毛巾冷敷、冰敷腋下、酒精擦身等。如果是重症中暑,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一定要拨打120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症中暑 热射病中暑 热射病

一面特殊锦旗,见证逸仙团队的日夜坚守与那一段温暖时光

2023年1月12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隔离二区收到一面特殊锦旗,是去世患者谭爷爷(化名)的妻子李奶奶(化名)寄来的,锦……详细>>

高热不退千里求医 多学科联手救治重症伤寒患儿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简称“市八医院”)儿科收治一名伤寒患儿合并腹膜炎、胰腺炎、肠梗阻、中毒性肝炎、肺炎、电解质紊乱等多种……详细>>

上海新增3例死亡?哪些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易转为重症?

疫情当下,人们最害怕的莫过于新冠病毒感染,虽然大多数患者是无症状感染者,但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易转为重症的,增加治疗难度,甚至……详细>>

77岁独居老教授高温天晕倒家中 为什么在室内也会出现中暑?

今年夏天格外热,高温天气接连破记录,局部地区气温达到40℃以上。对于长期户外工作者来说易出现中暑,最可怕的就是重症中暑,可影响全身各器官……详细>>

北京禁止单位钱物替代防暑饮料药品 中暑后如何处理?

马上进入三伏天,气温和湿度比较高,气压较低,长时间待在此环境中引起中暑,甚至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以及循环系统,最终引起死亡。炎热夏季一旦出……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