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男子每天8颗维生素吃出肝衰竭?为什么会出现药物伤肝事件?

2021-06-06 08:26:12      

最近几年来,药物性肝炎的问题愈发突出,是因为药物或药物代谢产物所造成的肝组织损害,常见的有药物性肝炎、肝硬化和急性肝炎,最可怕的是突然肝衰竭,大量肝细胞死亡,肝脏修复速度远远追不上破坏的速度,疾病发展迅速,短短几个星期内就会死亡,那为什么会出现药物伤肝的事件呢。

陈先生今年53岁,手头的生意近几年风生水起,总想着再做几年退休。可做起事来总觉得力不从心,身体也变得很差,动不动就生病,尤其容易中招感冒。

“你应该是抵抗力太差了,得好好补补。”家人和朋友纷纷建议,并推荐了各种流行的保健品。在琳琅满目的“关心”中,陈先生最终选择了一款进口的营养补充品,从成分上看就是种复合维生素。陈先生请代购买了几盒先试试。起初,他严格按照说明书的建议来,一天吃1颗。可过了一个多星期,身体也没什么反应,他就开始怀疑了:“难道我买到的是用面粉做的假药?或者是我的身体太弱补得还不够多?……”脑子里转动过各种可能之后,陈先生又做了一个决定:加大剂量,从原先的一天1颗,直接加到了一天8颗。只过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他感觉到乏力、胃口不好,又过了10天,还出现了小便发黄、皮肤发黄。他才意识到情况不对,赶忙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确实不问题不小,黄疸高、肝功能不好,因为指标实在高得吓。肝病五科团队为陈先生进一步做了检查,判断他已经严重到肝衰竭的程度,又一一排除了病毒性、免疫性等原因外,最终考虑是药物性肝炎,并很快通过详细问诊锁定“元凶”——进口的复合维生素。

为什么会出现药物伤肝?

1、药物本身的毒性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几乎所有的食物和药物都在肝脏中解毒。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多种药物可直接伤害肝脏,如抗结核、抗肿瘤和抗生素药物以及降血脂药和降血压药、抗癌药以及解热镇痛药物等。药物本身和代谢产物都会破坏肝细胞,甚至导致肝细胞突变。

2、过量用药

部分患者为能让病情快速好转而擅自增加用药剂量,结果超出肝脏解毒负荷,从而引起肝损伤。尤其是解热止痛药、抗生素、安眠药和感冒药以及平常药物等。

3、多种药物同时服用

单一用药对肝脏带来的损害并不是很显著,但多种药物联合用可增加对肝脏带来的伤害。尤其是服用药物后再喝酒,可加重药物对肝脏的毒性作用。

温馨提示

不管使用中药、西药还是保健品,必须严格按照医嘱用,不能用量过大,也不能擅自延长用药时间。值得提醒的是,某些中药材也存在肝毒性,所以中药需经中医师严格辨证,把握好用药剂量,这样才能降低药物毒性,同时不能擅自尝试民间偏方。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13岁男孩日食1斤肉体重150斤患痛风 痛风年轻化的原因有哪些?

近几年来,痛风的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临床上有众多儿童或青少年病例。红肿热痛是痛风的典型症状,严重时可出现关节畸形和关节功能障碍,那为什么痛……详细>>

女子回家路上被冷风吹成面瘫 造成面瘫的原因有哪些?

冬季正是面瘫的高发期,易发生在中老年女性身上。不少患者发病前出现过疲惫史,免疫力下降,脸部受到凉风和冷水刺激后就会出现面瘫。面瘫起病急,……详细>>

5岁男童幼儿园午睡时猝死 幼儿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养孩不易,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父母应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孩子健康成长是每个家庭的夙愿,然而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详细>>

每一千个新生儿就有一个患唇腭裂 造成唇腭裂的原因有哪些

详细>>

吃饭总咬腮帮子?医生提醒:长期咬腮帮子造成溃疡或引发癌变,需及时就医

今早,有一则话题为#吃饭总咬腮帮子怎么回事#的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相信大家都有过吃东西时咬腮帮子的经历,口腔内部被咬破出血,不仅疼……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