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户外挖野菜也被传染新冠?气溶胶传播该如何预防?

2022-04-14 12:05:09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气溶胶传播途径进入大众视野中。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由于水分丢失,仅仅剩下蛋白质和病原体所组成的核,从而通过气溶胶方式漂浮到远处,导致远距离传播。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极强,感染后无症状或症状轻,导致的隐匿性比较强,一般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护。

4月12日,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提醒:在台儿庄区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中,某居民到户外某处挖野菜,同时间有1名无症状感染者在该处停留,且两人均未佩戴口罩,该居民遂被传染,经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研判,系气溶胶传播导致感染。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增强,感染后无症状或症状相对较轻导致其隐匿性极强,请广大居民朋友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出门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一、所有室内场所,特别是厢式电梯、洗手间等密闭空间,务必佩戴口罩。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网约车、他人车辆或自驾时,以及抵达停车场时,均须佩戴口罩。在室外场所(包括有其他人员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田地等室外场所)时,也应佩戴口罩。二、戴口罩时要分清口罩的内外、上下,将口罩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三、请勿摘下口罩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吸烟,咳嗽、打喷嚏时要避开他人,并用纸巾或肘部遮掩。摘口罩后、戴口罩前请保持手卫生。

气溶胶传播该如何预防?

1、正确佩戴口罩

出门时应第一时间戴上口罩,尤其是在密闭的空间中,如厢式电梯、卫生间和商场等。分清口罩内外侧和上下,保证口罩完全包住嘴巴、鼻子和下颌,让口罩跟脸部完全贴合。

2、冲马桶时应盖上盖子

虽然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粪便中检测出病毒核酸,不过还不能明确病毒有没有活性。为了安全起见,马桶冲水前应盖上盖子,降低感染风险。向卫生间的地漏中加水,能生成有效堵塞,防止气溶胶逆行。

温馨提示

在这特殊时间段不能扎堆,也不能聚集,减少和陌生人交流,人与人之间需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平时打喷嚏或吐痰时一定要捂住口鼻又或是用手肘衣服遮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20岁男子胸部发育如年轻姑娘?男性乳房发育是怎么回事?

丰满的乳房让男性困扰不已,甚至因为此而自卑和焦虑。男性乳房发育常见于青春期和老年期,主要表现为单侧或双侧乳房增大,甚至接近于女性乳房大小……详细>>

南京发现21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 为何病毒会变异?

最近一周,疫情不断蔓延,多个省份和地区都出现本土案例,包括山东莱西、吉林省、广东东莞和深圳等。众所周知,新冠病毒已经发生突变,传染性更强……详细>>

5月5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哮喘日”哪些危险因素可触发哮喘?

哮喘属于慢性病,目前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这俨然成为全球性的健康问题。哮喘发作时患者可出现胸口闷痛、咳嗽以及喘息等症状。若哮喘一直放任……详细>>

TVB金牌绿叶廖启智突患胃癌?掌握2个生活小细节能防止胃癌!

据统计,我国胃癌每年新发病率达到68万例,约占全球病例的50%以上。胃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跟胃溃疡和胃炎等胃部疾病相混淆,若出现……详细>>

上海新增确诊患者系卧病老人?长期卧床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因为长期患病或伤残而使得日常生活能力减退,从而导致长期卧床不起。久病卧床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也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压褥疮以及肺炎等,……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