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5月5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哮喘日”哪些危险因素可触发哮喘?

2021-05-07 09:10:03  来源:360肿瘤医院    

哮喘属于慢性病,目前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这俨然成为全球性的健康问题。哮喘发作时患者可出现胸口闷痛、咳嗽以及喘息等症状。若哮喘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引起肺部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也有可能造成气胸以及纵膈气肿,最可怕的是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和猝死。因此哮喘患者应远离危险因素,避免中招。

5月5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哮喘日”,早在201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率领的团队进行了“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调查显示,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哮喘患病率为4.2%,预计哮喘患者有4570万。同一年,中国儿童哮喘患病率调查显示,14岁以下人群哮喘患病率为3.02%,哮喘患儿约有1500万。调查显示,我国哮喘患者还在逐年增加。哮喘已成为我国第二大呼吸道疾病,(仅次于慢阻肺),但控制率只有28.7%。

2008年我国已将哮喘列为重点防治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并且写入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十五个专项行动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中。哮喘是一种波动性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其波动性主要表现在喘息症状可以“突发突止”,有可能自行缓解,这就使得很多患者产生认识误区或者侥幸心理,认为不治疗也能缓解,那就不必治疗了。从而使得哮喘越来越重,频繁发作,从轻度哮喘逐渐变成了重度哮喘。

哪些危险因素可触发哮喘?

1、可吸入动植物

柳絮、尘螨、动物皮毛和花粉。以及各种微生物等都有可能引发哮喘。另外,装修材料中的油漆、板材以及粘合剂中含有有害化学物质,同样也会诱发哮喘。

2、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特别是支原体以及病毒感染可加重或诱发哮喘。袋在高污染环境中,漂浮在空气中的污染物质可刺激气道,造成气道炎症,引发哮喘。

3、食物

部分患者对某些食物过敏,如奶类、蛋类和海鲜等,除了皮肤上有皮疹外也会出现哮喘。另外,过度兴奋或激动以及生气时可干扰神经调节功能,进而导致哮喘。

4、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时难免会用嘴巴呼吸,吸入的空气中没有经过呼吸道过滤,空气冷又干,再加上含有一些颗粒,若大量吸入很有可能引发哮喘。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室内清洁,床单被罩勤换洗且放在太阳下暴晒。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提高室内湿度,湿度控制在60%~70%左右;保持适度运动来提高气道耐受性,如快步走、骑行或散步等。

(责任编辑: )

广州封闭区一家人连夜包3千个粽子赠邻里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粽子?

粽子是我国饮食文化中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其主要材料是糯米和馅料,然后用箬叶包裹。现在市面上的粽子种类繁多,如豆沙馅、蜜枣馅或大肉粽馅等……详细>>

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变异病毒?新冠病毒变异的常识有这些!

最近几天,广州和上海相继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广州病例跟近期英国出现的变异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自从英国宣布发现变异新冠病毒以来,全……详细>>

直径10cm大肿瘤压迫7个脏器 中肿多学科诊疗团队接力排雷

年过花甲的蔡阿姨本应是在家中坐享天伦之乐,但是命运却跟她开了一个玩笑。一个直径10cm的肿瘤已经侵犯到蔡阿姨的7个脏腑,而且肿瘤还在不断……详细>>

广州男子上班贴7个暖宝宝后背冒烟?怎么安全用暖宝宝?

暖宝宝简直是冬季的暖身神器,为能延长温度保持时间,用矿物材料蛭石来起到保温效果。此类物质不用水或电或其他能源,直接把外袋撕开就能发热,能……详细>>

精准放疗已进入“个体化治疗” 抗癌效果不输手术刀

恶性肿瘤位居人类疾病三大主要死亡原因之首,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全世界新发癌症病例中,我国约占1……详细>>

  • 肖冠华

  • 张华根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