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关窗开空调可致室内二氧化碳超标 记得每隔2小时开会窗!

2022-07-20 09:11:40      

自七月“火炉模式”开启,不少地区都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在烈日的炎烤下,人们直呼只能靠空调“续命”。然而,夏天的凉爽是空调给的,很多身体的不适症状也可能是空调带来的。近日一位来自成都的网友,就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在空调房唱歌,结果把自己“唱进医院”的经历。

据这名网友自述,她一回到家中就打开了空调,并且把门窗紧闭,然后在空间不大且温度低的房间中又唱又跳的过程中,突然出现呼吸、吞咽困难,以及发抖、四肢无力、头晕目眩症状。好在家属紧急拨打了120,让该网友得到了有效的急救处理。医生指出,该网友是因为在较低温的密闭空间下,呼出二氧化碳过多,出现了呼吸性碱中毒。

什么是呼吸性碱中毒?

呼吸性碱中毒,其实就是指患者肺通气过度,引起血液中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降低和pH值升高,患者会出现呼吸急促、心率加快、手足口麻木等症状。生活中很多人在空调房里待久了,会出现头晕脑胀、瞌睡不断情况,这可能就是在提示房间里的二氧化碳浓度超标了。此时适当的开窗通风,能够有效的降低二氧化碳的浓度,缓解这些不适症状。

炎炎夏日,如何正确吹空调?

夏季吹空调,除了要注意时不时开窗通风换气,降低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外,还要牢记以下几点注意事项,让你在享受空调带来凉爽的同时,避免被伤害。

1、空调温度要适宜

空调开26℃、27℃,是会让身体感到比较舒适的温度。空调温度过低,会刺激皮肤毛孔收缩,更容易引起头晕、头疼、流鼻涕、关节疼痛等症状,因此建议开空调的时候将温度调到26℃、27℃,并且让室内外温差在7℃~10℃。

2、开启健康气流

空调开启后,可以控制冷风口扇叶朝上,让风向上吹,冷空气下沉来降低室内温。必要情况下,也可以安装空调挡风板,这样可以避免冷风直吹身体,减轻冷风对人体刺激。

3、多喝温开水

在空调环境下,空气水分会流失,环境湿度下降人体也会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喉咙干痒等症状,因此要注意多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还应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

4、注意保暖

吹空调的时候切忌过度贪凉,尤其是很多办公人群无法方便调节中央空调温度的,可以备上空调毯或薄外套,以便在温度过低或午休的时候进行适当保暖,避免着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空调开窗 呼吸性碱中毒 二氧化碳超标

放开并鼓励生育刻不容缓,人口是未来最重要的问题!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22年全国人口数据,2022年出生人口956万,死亡人口1041万,总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详细>>

男子吹一夜空调起床后面瘫!得了面瘫应该怎么办?

夏日炎炎,命都是空调给的,很多人都巴不得一天待在空调房里哪都不去。不过,还是要提醒一下大家,小心吹空调吹出病来。近日,江苏常州市民小刘表……详细>>

32岁小伙酒后窒息 喝酒人群应避开哪些危险?

无论是工作应酬、亲朋好友聚会,还是婚宴等,餐桌上都离不开酒的身影,然而急性酒精中毒问题却最为常见,严重时可导致猝死。对于长期喝酒的人群来……详细>>

女子每日吹空调熬夜患眼中风 哪些人易出现眼中风?

脑中风是人们最为熟悉的脑血管疾病,那你听过眼中风吗,这是一种严重的急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达到80%以上。因此一旦出现难以解释的视力下降,……详细>>

小伙吹一夜空调醒来面瘫?面瘫是怎么回事?

闷热的夏季怎么能缺少空调和风扇,虽然能带来凉爽,但不正确的使用空调或风扇有可能会诱发面瘫。面瘫的主要特征是嘴眼歪斜、不由控制的流口水、眼……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