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挤痘痘致26岁小伙呼吸衰竭患上尿毒症 长在哪个部位的痘痘不能挤?

2021-09-18 13:35:16      

几乎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光洁透亮的皮肤,不过长时间熬夜、吃太多辛辣食物和上火等会使得脸上长有痘痘,特别影响形象。不少人习惯用手挤痘痘,但稍有不慎可能会引起局部感染、肿胀和化脓,甚至威胁生命,特别是长在此部位的痘痘万万不能用手挤。

年轻力壮的李翔怎么也想不到,只因下巴上的一颗痘痘,自己就因败血症、尿毒症、呼吸衰竭入院抢救。据了解李翔今年26岁,在湘阴老家市场上做家禽生意,既往除了有乙肝外,身体状况一直不错。然而在8月9日他突然畏寒高热,伴有胸部剧烈疼痛。于是去了当地县人民医院就诊并住院治疗,通过CT检查发现李翔肺部出现多发的结节,部分形成小空洞,伴有胸膜炎。

同时血培养培养出了致病力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诊断出金葡菌败血症后,住院期间李翔出现了低血压休克表现,经过当地医院积极救治,休克有所好转,接着又出现了呼吸困难,全身浮肿。

由于病情危重,病因不明,当地医院于8月14日将李翔转诊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杨红忠教授根据多年经验断定:患者全身感染起因就是病人对疖痈的挤压导致细菌入血引发败血症,再出现远处组织的感染,特别是肺部的血源播散性感染。疖痈的局部开放、清创、消毒就是去除原发感染灶,这是控制感染的重要步骤。

长在哪个部位的痘痘不能用手挤?

长在面部三角区的痘痘不能用手挤,也就是鼻梁骨根部,两个口角的三点连线区域。因为此部位血液供应丰富,静脉血管中缺少瓣膜,无法防止血液回流。脸部静脉跟颅内静脉息息相关,一般脸部静脉血液向下回流到心脏。不过因为没有静脉瓣,向下回流的血管不通畅或局部受到挤压时,血液向上逆流,从而进入颅内,导致颅内感染,进而威胁生命。

脸上易长痘怎么办?

1、调整饮食

拒绝吃一切加糖食物如饼干、蛋糕、甜食以及糖果等;少吃精制白米面,增加五谷杂粮和豆类摄入;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绿叶蔬菜,其中含有抗氧化物质能降低炎症反应。同时应多喝水,能加快代谢废物排出。

2、注意皮肤清洁

掌握正确的护肤方法,坚持用温水洗脸,每天早晨和睡觉前分别洗脸一次,维持面部清洁。不能用劣质和油性较强的化妆品,也不能用强碱性的肥皂洗脸。

温馨提示

三角区出现痘痘时不能用手抓挠和挤压,也不能挑刺和切开,不然会损伤皮肤组织毛细血管,增加细菌入侵几率。平时应注意皮肤清洁和卫生,远离辛辣刺激性和高糖分食物。调整好作息,保证有足够睡眠,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一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下蹲、弯腰、抬腿时髋关节疼 可能是髋关节撞击综合征!

热爱运动的吴先生最近总是感到左胯部疼痛,屈腿时疼得更厉害,不仅喜欢的跑步跑不成了,就连穿个袜子都成了痛苦的事。吴先生非常担心,遂赶紧到医……详细>>

菜在桌前口难开?下巴“罢工”,小心“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正值春节,各种美食当前,但张女士却意外发现自己张不开嘴了、“下巴”动不了了,紧急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就诊,医生告诉她可能与……详细>>

姑娘不顾生理期下水救出老人

12月31日,山东威海,一位老人寒冬天落入冰湖遇险,路过的热心姑娘不顾自己还在生理期,毫不犹豫跳入刺骨的冰湖救人。在带着老人游到岸边时,……详细>>

频频牙痛,竟是急性心梗“求救”信号?警惕心梗的不典型症状!

胸骨正中间或偏左的地方出现压榨性疼痛,这是心梗的典型症状,但并不是所有的心梗患者都会出现此症状。近日,50岁的刘先生牙痛频繁发作。每每在……详细>>

女子同食橘子牛奶 上吐下泻?哪些特殊时期谨慎喝牛奶?

牛奶有着白色血液的美誉,由此可见营养价值有多高。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钙磷比例合适,吸收利用率极高,促进儿童生长发育,提高骨密度,预防骨质……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