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外一家三口坐高铁全程不戴口罩 哪些做法会让口罩失效?

2022-01-24 15:05:47      

经历过新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口罩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能最大程度减少病毒传播,防止感染。错误的戴口罩方式非但没有防护效果,反而会引发疾病。

1月21日北京至上海的G9高铁上,一家三口的外国人全程不戴口罩,在乘客提醒之后视若无睹,直到下车也就短暂地戴了一次。期间乘务员走来走去也假装没有看见,乘客给乘务员提出建议,得到的就是“我们是一个服务行业,没有办法强制乘客戴口罩”的“诡辩”。这确实挺无语的。既然来到了中国,就得尊守当地的规定。现在我国是采取坚决抗疫的措施,要求公共交通工具上全程佩戴口罩。

目前,我国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面前,谁都没有特权,该戴口罩戴口罩,该守规矩守规矩,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哪些做法会让口罩失效?

1、口罩没有完全贴合面部

口罩跟脸之间有缝隙,呼吸时气流可流向缝隙,口罩跟人脸没有完全贴合可降低其过滤作用。因此戴口罩时必须按鼻子,跟整个脸部贴合,必须遮盖全部的口鼻,使得金属条紧贴着鼻梁。

2、口罩拉到下巴或挂在胳膊上

口罩戴得时间久了,部分人习惯把口罩拉到下巴处,口鼻露出来,但这样口罩内层易受到污染,增加感染病毒几率;也不能把口罩套在胳膊上,肢体活动时难免会被病毒污染,手臂活动范围大,口罩易沾染灰尘和细菌。

3、摘下口罩时碰到口罩外侧

手上会沾染各种细菌,摘下口罩时没有洗手就会污染口罩内外层。因此应掌握正确的摘口罩的方法,把挂绳取下来,摘下口罩后立即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

温馨提示

口罩累计使用不能超过8个小时,职业暴露者口罩使用时间控制在4个小时内,不能重复用。口罩中散发出异味;口罩受潮;口罩破损或损坏;口罩受到污染;口罩跟脸部无法闭合时;呼吸阻力明显增加时;曾经用口罩隔离病房或跟患者接触时必须更换。若佩戴口罩时间长感觉到不舒服,还需选择宽广的地方或回家摘下口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挤痘痘致26岁小伙呼吸衰竭患上尿毒症 长在哪个部位的痘痘不能挤?

几乎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光洁透亮的皮肤,不过长时间熬夜、吃太多辛辣食物和上火等会使得脸上长有痘痘,特别影响形象。不少人习惯用手挤痘痘,但稍有……详细>>

女子减肥前后对比照遭商家滥用 不同年龄段的人该如何减肥?

你知道吗,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是多种疾病高危因素,包括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症、某些癌症等,所以积极减肥势在必行。不同年龄……详细>>

中小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怎么戒掉孩子手机瘾?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孩子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手机已不离身。然而孩子长时间玩手机会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同时也会伤害视力,影响孩子体格……详细>>

院士称每天睡10小时对健康不利 每晚要睡几个小时才够?

睡眠跟健康以及寿命长短息息相关,但很多年轻人出现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长时间睡眠不足可损害大脑以及血管健康,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三高以……详细>>

网上买药,来源可能连药厂都说不清?网上买药应注意什么?

现在网上购物特别方便,可以购买隐私的药物。有没有发现,线上和线下药品的价格差异比较大,少则差几元钱,多则相差几百元,所以很多人选择网上购……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