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院士称每天睡10小时对健康不利 每晚要睡几个小时才够?

2022-05-09 10:29:51      

睡眠跟健康以及寿命长短息息相关,但很多年轻人出现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长时间睡眠不足可损害大脑以及血管健康,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三高以及肥胖症,同时也增加患抑郁症和阿尔茨海默症风险,那每天晚上要睡几个小时才够。

中科院院士提醒我们:每天睡10个小时对健康不利。尽量不要白天睡觉,容易晚上睡不好。人需要睡眠使身体和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有效的睡眠能够使身体放松,恢复精力和体力。睡觉是大脑神经活动的一个部分,是大脑皮质内神经细胞兴奋和抑制相互作用的结果,当大脑皮质内神经细胞抑制作用占主导地位的时候,人就有了困意。睡眠不仅仅是生理作用,更是受到生活的影响。工作的强度,生活的节奏,朋友亲人关系,对未来的预期等等都会影响到睡眠。

睡眠时间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法国历史上的拿破仑每天睡眠3-4个小时,美国发明家爱迪生每天睡眠4-5个小时,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每天都睡10个小时以上,如果让爱因斯坦每天像爱迪生一样只睡眠4-5个小时,那么爱因斯坦也没有精力创出相对论了……如果你每天睡觉10个小时依然感觉困倦,那么你每天就应该睡眠10个小时以上;如果你每天睡觉5个小时就精神饱满,那么你就不需要继续睡觉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想躺在床上休息就多躺会儿,想阅读就读书,想绘画就绘画,想看电影就去看,保持身心愉悦,每个个体都是不一样的,不同的个体有着不同的爱好,也需要不同的睡眠时间。

每天要睡几个小时才够?

每天晚上要睡几个小时才够,研究团队曾经做过研究。曾经纳入322721人参与者,他们分别来自于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平均年龄达到54.5岁,其中女性占比率达到55.3%。把这些人分为6组, A组每晚睡5个小时或更短, B组每晚睡6个小时,C组每晚睡7个小时,D组每晚睡8个小时,E组每晚睡9个小时,F组每晚睡够10个小时或10个小时以上。

随访期间,男性和女性的死亡人数分别达到19419人、13768人。女性中C组人数最多,占到33.8%;男性中D组人数最多,达到35.1%,其中全因死亡率最低的就是C组,死亡率最高的是A组和F组。不同年龄段的人群,睡眠时间不一样,青少年每天应睡够9个小时;18~64岁的人群每天睡够7~8个小时;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应睡够6.5~7.5个小时。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每天晚上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或超过10个小时都会损害机体健康,因此应积极调整。睡眠时间长不如睡眠质量高,保证睡觉前三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也不能做剧烈运动;可以泡热水澡或泡脚、听音乐等促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爱耳日关注听力健康 | 老年性聋危害重重 及早佩戴助听器可有效干预!

“医生,这是我爸/妈,这几年听力越来越差。我们正常讲话他听不到,拍门、打电话也总听不到,大声点说话又嫌我们太吵,都产生家庭矛盾了,希望医……详细>>

紧贴市场,洞察趋势 “2022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消费者市场调查正式启动!

中国,在每一个小家的背后,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健康产品,它们可能是一盒感冒药,也许是几粒止痛药,又或者是几瓶维生素片,它们在不起眼的角落处、……详细>>

对话汤臣倍健吴震瑜|2022年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

随着“2022年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主办方已收到了来自国内众多一线药企、大牌健康企业200余个产品的报名申……详细>>

男性感染新冠病毒会损伤生殖健康?哪些人易被新型冠状病毒攻击?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多个省份连续出现本土病例,多个地区已成为中高风险地区,使得人们惶惶不安。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任何方法能攻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截至2020年,我国三成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坚持运动,运动量不足是造成人们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组织器官机能,使得基础……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