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阿姨关灯刷短视频致眼“中风” 长期看手机会有哪些危害?

2021-12-13 07:48:46      

手机已经成为了都市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不仅是很多人娱乐的主要载体,更是有不少人刷手机刷得通宵达旦。然而,长时间用手机,特别是不规范地用手机,会对我们的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近日,江苏的周阿姨起床后右眼突然失明,就医检查后发现周阿姨右眼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伴右眼黄斑囊样水肿,即俗称的眼“中风”。

据了解,眼“中风”由视网膜动脉阻塞引起。具体为血管硬化,血管皮内损害形成血栓,或血管壁上的粥样硬化斑块脱落栓塞血管导致发病。动脉硬化症,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等中老年患者多发。炎热,寒冷等刺激也是诱因之一。它发病猛,若不能及时把握黄金抢救时间,就会对视力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可直接致盲。

周阿姨的主诊医生表示,周阿姨眼中风与其每天刷8个小时以上短视频有关,而且还经常是关灯看的,这会对眼睛带来健康隐患。他建议,我们看手机每满1个小时都应该休息一下,看看远处或是做眼部按摩都是可以的。

那么,长期看手机到底有哪些危害?

1、影响视力

当在床上侧躺着玩手机时,会对左右眼造成较大的压迫力,压迫血管,造成供血不足,很快就会导致左右眼视力偏差。在黑暗的环境下看手机屏幕,由于屏幕的强光,对眼睛造成强烈的刺激,使眼疲劳。有关资料表明,用手机看文字图片相比书本报纸内容更费眼,也就是手机看东西需要更大的聚焦。

2、影响睡眠质量

玩手机时,机体褪黑色素(由脑垂体分泌,直接影响睡眠质量)的生成就会减少,导致我们睡眠减轻,甚至睡不着。如果睡觉之前还长时间地躺着玩手机的话,很容易使人难以入睡,甚至玩得不想睡了。

3、诱发颈椎病

很多人都是所谓的“低头族”,一天到晚低着头看自己的手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玩手机”。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不活动活动,很容易造成颈椎的劳损。

4、导致注意力不集中

人们专心工作、学习时如果被电话打断,需要最多15分钟才能重新投入。更严重的是,如果因电话铃声大作,人们不得不放下工作接听,则会对人的工作效率和心情造成严重影响。研究显示,工作中手机铃声对人的干扰可能会降低人的创造力、注意力和记忆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1岁大叔因6年前外伤左眼几近失明 人工晶体植入挽救视力

6年前,陈先生在工作时被铁钉戳伤左眼,这几年辗转多个医院求医,先后做了角膜缝合术、外伤性白内障摘除术两次手术,但情况并没有好起来,陈先生……详细>>

女子视力模糊原因竟是颈椎病 哪些不良行为会诱发颈椎病?

颈椎是身体上最为金贵的部分,承担着中枢神经以及外周神经连通枢纽效果。因为不良生活方式影响而使得颈椎病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年轻化,严重影……详细>>

男子视力突然下降竟被诊断为脑梗死 脑梗发作前有哪些症状?

脑梗是因为某些因素所引起的局部脑组织区域血液供应障碍,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性病变坏死,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即使脑梗及时救治也会遗留后遗症,……详细>>

幼儿园老师坐在不午睡孩子身上玩手机?如何预防孩子被幼儿园老师虐待?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中的掌中宝,不允许任何人欺负自己的孩子。但有的情况下幼儿园却成为孩子的噩梦之地,年年会出现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的行为,既是……详细>>

中小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怎么戒掉孩子手机瘾?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孩子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手机已不离身。然而孩子长时间玩手机会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同时也会伤害视力,影响孩子体格……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