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41岁大叔因6年前外伤左眼几近失明 人工晶体植入挽救视力

2022-01-27 18:56:47      

6年前,陈先生在工作时被铁钉戳伤左眼,这几年辗转多个医院求医,先后做了角膜缝合术、外伤性白内障摘除术两次手术,但情况并没有好起来,陈先生左眼视力下降情况日渐加重……

铁钉戳伤险失明,两次手术后又添新问题

广东今年41岁的陈先生,原本是一名建筑行业从业者。1月13日,他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黄埔爱尔眼科医院看诊,跟医生讲述着自己这六年来的求医心酸历程:当年被铁钉戳伤了左眼,随后在当地医院做了左眼角膜缝合术,术后视物是模糊的,后来又找了好几家医院,其中一家干脆给摘除了白内障,视力不但没有提升,反而越来越差,如今已经无法开展工作了……”提起自己的求医经历,陈先生仍觉心力交瘁。

陈先生的妻子告诉我们“他的左眼视力几乎看不见,看着他笑容一天天变少,我和家人都很心疼,所以即使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试一试。”

经过详细的检查,青白科胡颖星主任发现陈先生左眼角膜中央存在陈旧性角膜全层伤口、残留有角膜缝线,且晶体体缺失,严重影响视力及视觉质量,目前左眼视力仅剩0.01。据了解,外伤性白内障在眼科外伤中比较常见,大多数是因眼球穿孔伤和钝挫伤所致,常伴眼组织内多处组织的损伤,严重地损伤了视力功能, 是眼外伤致盲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挽救其视力的唯一办法是通过手术植入一枚人工晶体。”胡颖星主任说道。


(陈先生左眼术前情况)

手术风险不可小觑,但不轻言放弃

但这正是困难所在,由于陈先生的左眼情况严重,陈旧性角膜全层伤口、残留有角膜缝线,囊袋不完整等情况,手术难度大、术中出现风险的可能性较大,所以大多医院可能会建议保守治疗或放弃治疗。“尤其这类眼球穿孔伤所致的外伤性白内障往往情况比较复杂 ,比常规的白内障手术治疗难度比较大 ,术中可能造成破裂口的进一步扩大 。外伤性自内障术后视力的恢复程度,也会受伤侧眼损伤的程度和术后并发症影响。”胡颖星主任表示。

“眼睛看不见真的很痛苦,只要能看到一点点,不管手术成功几率有多小,我都想赌一赌,来这里是我们最后一线希望了……”陈先生手术意愿强烈,对手术的风险也表示完全理解。胡颖星主任随即请武哲明院长一同会诊,讨论手术方案,决定全力挽救陈先生的视力。

“如果现在放弃治疗,往后治疗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为对患者负责,但凡有一线希望改善视力,我们都不要轻言放弃,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当前更优的结果。”胡颖星主任的话鼓舞了陈先生一家。

手术进行的很顺利,术后第二天,陈先生的左眼视力恢复到了0.12,目前陈先生眼部情况稳定,一家人终于可以安心过新年。

医生提醒:春节期间应警惕眼睛受伤

目前正临近春节假期,多地有燃放烟花爆竹的风俗,容易导致眼外伤。胡颖星主任提醒,万一眼睛不幸受伤,不是看眼睛流不流血,而是要看有无眼红、眼痛,要看视力有无下降,最好遮盖健康眼进行伤眼评估。

另外,如果眼睛受到外伤撞击或者刺伤,就可能会导致晶状体受损,甚至内部发生炎症,从而导致晶状体逐渐浑浊,这一系列的因素都可能会引发外伤性白内障。因此一旦眼部出现外伤,一定要及时的就医检查,只有及时的干预治疗,才能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胡炎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 人工晶体 眼科

77岁合唱团成员白内障术后再登舞台 重现广州经典四重唱

“感谢医生,让我重返舞台,再站在聚光灯下,以更好的状态出现在观众面前!”刚刚做完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恢复清晰视力的张叔激动地说道。详细>>

首届粤港澳仿生视觉与主动眼健康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10月22日,首届粤港澳仿生视觉与主动眼健康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来自人工智能、类脑计算、神经再生、视觉功能训练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详细>>

阿姨关灯刷短视频致眼“中风” 长期看手机会有哪些危害?

手机已经成为了都市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不仅是很多人娱乐的主要载体,更是有不少人刷手机刷得通宵达旦。然而,长时间用手机,特别是不规范地用……详细>>

这家医院招募“湿性老黄”患者 成功入组可免检查治疗开销

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简称“湿性老黄”)是50岁以上老年人最常见的黄斑类病变,对视力的影响非常大。如果不经治疗,2年内有80%左右的患者会……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团队研究证实成年灵长类存在活跃的神经发生现象

成年灵长类是否存在活跃的神经发生现象依然存在争论。2022年5月30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刘胜/刘奕志/向孟清团队联合在Nature ……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