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美国一女子因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器官移植受者怎么预防新冠肺炎?

2021-02-24 08:59:44      

器官移植受者需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其主要目的是预防排斥反应,然而免疫抑制剂却会降低免疫力,易受到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进而引起感染性并发症,特别是呼吸系统感染,这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北京2月22日电 美国一名女子因接受双肺移植而感染新冠病毒去世,是美国首例证实经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20日报道,这名女子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去年秋天在密歇根大学医院接受双肺移植。器官捐赠者为美国中西部一名女性,在车祸中因大脑严重受损死亡。捐赠者之前未显示感染新冠病毒症状,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

然而,移植手术3天后,器官接受者出现感染新冠病毒症状,肺采样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尽管院方展开治疗,最后还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抢救,但依然无效,患者在接受双肺移植61天后去世。密歇根大学医院相关负责人丹尼尔·考尔说,这是一个“不幸的病例”。他说:“如果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我们绝对不会用这对肺。”考尔与其他研究人员就此案例撰写报告,刊载于最新一期《美国移植杂志》。医院方面说,移植手术4天后,一名处理捐赠器官并参与手术的医生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器官移植受者怎么预防新冠肺炎?

1、不能接触潜在感染源

病人和家属减少出门,外出时跟他人至少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多留意周围人的健康情况。减少不必要的聚餐,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不能接触咳嗽发热以及感染性疾病人群,不要接触流浪动物或野生动物。

2、及时切断传播途径

器官移植受者接触公共物品后、饭前合并后,应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也可以用免洗洗手液,不可用手直接接触眼睛,嘴巴和鼻子。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不能随意吐痰。

温馨提示

器官移植受者的房间应定期开窗通风,有充足的阳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房间。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肉类和蛋类彻底煮熟煮透后再吃,少吃生冷寒凉食物。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保持愉悦情绪。

(责任编辑:廖惠 )

FDA拒绝批准NHE3抑制剂tenapanor控制肾脏病透析患者血清磷?透析期间如何管理好血磷?

磷元素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矿物质,能使得骨骼更加强壮。血液中含有太多磷会使得骨骼脱钙,从而引起肾性骨病。肾脏健康的情况下,钙和磷浓度处于平……详细>>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河南夏邑通报多名儿童流鼻血 流鼻血警惕哪些疾病?

无论是儿童还是老年人都易出现流鼻血,本身鼻黏膜比较脆弱,过度活动、天气干燥或挖鼻孔等都会造成鼻出血。不过,反复流鼻血就要引起重视,有可能……详细>>

癌症是生活方式疾病?肿瘤早期的5个报警信号要了解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在所有的癌症中,约有1/3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还有1/3的癌症也可以运用当下现有……详细>>

失眠与9种心血管疾病风险升高相关?如何科学助眠?

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这种情况,长时间下去会影响认知功能、情绪以及心理健康,同时也会引起身体肥胖,增加患高血压和心脏病……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