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年轻女子胃部不适竟被检出胃癌晚期 日常要如何预防胃癌?

2022-05-20 16:59:21      

近日,南京一名24岁的研究生小陆因将近一年时间的胃部不适来到医院,经检查胃镜和病理结果显示为分化程度低、恶性程度高的印戒细胞癌,结合CT结果最终被确诊为胃癌晚期并伴有腹腔转移。据了解,小陆从去年七月就开始频繁地出现胃部不适,但即将毕业的小陆却误认为是就业和答辩的压力过大而引起的胃部不适,便自行买药解决。由于小陆没有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最终将疾病拖成了胃癌晚期。

什么是胃印戒细胞癌?

胃印戒细胞癌是胃癌中最不乐观的一种。胃癌分为乳头状腺癌、管状腺癌、黏液腺癌、印戒细胞癌、腺鳞癌、鳞状细胞癌、未分化癌等。其中印戒细胞癌是高度恶性的肿瘤之一,约占胃癌的9.9%,具有侵袭力强,病程进展快,恶性程度高的特点。印戒细胞癌在年轻人中居多,女性多于男性,较多发生于胃中下部,早期特征呈比较小的偏白色凹陷,并在相对较长的时间内维持稳定。如果此时手术切除,可以极大程度上治愈;若到中晚期印戒细胞癌会转移到肝脏、腹腔等部位,治疗后的效果就比较差了。

胃印戒细胞癌有哪些症状?

早期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少数人有恶心、呕吐或是类似溃疡病的上消化道症状。疼痛与体重减轻是进展期患者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其他症状还有上腹不适、进食后饱胀,随着病情进展上腹疼痛加重,食欲下降、乏力。除外根据肿瘤的部位不同,胃印戒细胞癌也有特殊表现,例如,贲门胃底癌可有胸骨后疼痛和进行性吞咽困难;病灶在幽门附近的患者有幽门梗阻表现;肿瘤破坏血管后可有呕血、黑便等消化道出血症状。晚期患者常可出现贫血、消瘦、营养不良甚至恶病质等表现。

日常如何预防胃印戒细胞癌?

1、时常留意胃部情况,如果胃部长期、频繁出现不适,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2、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增加维生素A和C的摄入量。

3、不吃霉变的食物,少吃或不吃熏制、腌制和泡制的食物,提倡低盐饮食。

4、规律饮食,不暴饮暴食,不吃过硬过于粗糙和过烫的食物。

5、戒烟,少喝烈酒。

6、保持心情愉悦,不生闷气,养成乐观的生活态度。

温馨提示:

对于胃印戒细胞癌的高危人群,例如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有家族病史的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等,应定期进行胃镜检查,时刻关注胃部情况,若出现不适且长期得不到缓解,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李汁涵 )

湖南一幼儿园司机突发脑梗死亡,警惕脑梗发病前的这四个先兆!

近日,湖南邵阳一名幼儿园校车司机尹华乔在驾车送学生回家途中突发急性脑梗,发病期间尹华乔强忍病痛,将校车平稳停靠在路边,确保了小车上13名……详细>>

钟南山:冬季国内疫情不会大规模暴发,但警惕“环境传人”

近期,我国北京、辽宁、浙江等多地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今冬国内疫情会大规模暴发吗?“双节”还能出行吗?央视总台记者专……详细>>

全国每4分钟新发现1人感染艾滋病 知艾防艾,消除歧视!

每年12月的第一天,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在很多人眼中,仍是无药可治的可怕瘟疫,可谓是谈艾色变。但其实,我们并非对艾滋病束手无策,它可预……详细>>

婚礼前突击练肌肉,25岁男子上健身课被拉伸致脑中风!

中风,又称脑卒中,在中老年人群中高发,却绝对不是中老年人“专属病”。我们时不时就可以在各路平台看到有关年轻人中风的新闻,近日,就有一名2……详细>>

世界骨质疏松日|强劲骨骼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

自1998年起,世卫组织将世界骨质疏松日改定为每年10月20日。骨质疏松已成为困扰老年人群的主要疾病,其发病率已经紧随糖尿病、老年痴呆,……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