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琴:建议加强抑郁症防治工作?2个小妙招来预防抑郁症!

2021-03-03 23:28:15      

抑郁症已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这已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2大病。抑郁症的主要症状是情感低落、言语动作减少和思维迟缓等。其实抑郁症可防,只要做好以下几点就能远离抑郁。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大学副校长李小琴建议,建立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由各地卫生健康部门牵头搭建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探索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有效模式。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将“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列为重大行动之一。目前,《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已将抑郁症防治工作纳入服务体系范围,国家卫健委出台《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要求,组织辖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将防治抑郁症作为试点特色项目。

李小琴表示,要将抑郁症等心境障碍疾病纳入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加强心理学常识教育。搭建心理健康宣传网络,将抑郁症等心境障碍疾病纳入社区宣传,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破除抑郁症污名化和偏见。同时,要定期组织开展抑郁症流调,建立心理科普、测评、咨询、疏导、治疗、群体数据分析递进式服务体系。将抑郁症防治纳入工会职工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体检项目中增加抑郁症筛查项目。统筹指导公益组织开展心理服务进校园活动,落实各类学校抑郁症筛查,为师生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电子档案。她特别提到,要细化社会保障措施,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

如何预防抑郁症?

1、多运动

每天至少有一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不仅仅能让骨骼和肌肉更加强壮发达,而且也能促进五脏六腑和大脑发育,提高抵抗力,有效预防抑郁症。

2、合理休息

只有充足睡眠才能补充消耗的能量,平衡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过程,缓解压力,预防青少年抑郁症。同时要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不可暴饮暴食,合理补充水分。

温馨提示

保持乐观且豁达的精神,培养宽广胸怀,保持心情舒畅。注意饮食清淡且高营养,多参加有意义的群体活动。当有困惑时,可以向亲朋好友倾诉,也可以通过写日记或痛痛快快哭一场的方式来合理宣泄。

(责任编辑: )

卫健委通报婴儿用抑菌霜成大头娃娃?家长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日化用品?

宝宝的抵抗力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还没有发育成熟,给孩子选择日化用品时一定谨而慎之。最近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是婴儿用抑菌……详细>>

冬至大如年吃货要过节,吃货地图请对号入座?冬至如何养生?

冬至是24节气之一,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白天最短,夜晚时间最长。冬至要关注身体健康,做好节气养生,从多个方面来调……详细>>

湖南一幼儿园司机突发脑梗死亡,警惕脑梗发病前的这四个先兆!

近日,湖南邵阳一名幼儿园校车司机尹华乔在驾车送学生回家途中突发急性脑梗,发病期间尹华乔强忍病痛,将校车平稳停靠在路边,确保了小车上13名……详细>>

广州封闭区一家人连夜包3千个粽子赠邻里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粽子?

粽子是我国饮食文化中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其主要材料是糯米和馅料,然后用箬叶包裹。现在市面上的粽子种类繁多,如豆沙馅、蜜枣馅或大肉粽馅等……详细>>

面瘫怎么办?创伤性面瘫治疗有了首个专家共识

昨天还好好地,怎么睡一觉起来,突然就面瘫了?什么情况下观察即可,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在11月27日-12月5日举办的2021中国整形美容……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