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二胎“糖妈妈”生日当天喜提千金!医护人员为其举办“床边生日会”!

2021-10-27 11:54:07      

“以后生日都可以和孩子一起过,感觉特别有意义,还可以省下一个蛋糕呢!”刚生下宝宝的二胎妈妈小怡(化名)愉快地说道。

10月25日下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三区病区里,医护人员和医务社工悄悄集合,为孕38周+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妈小怡过一个“床边生日会”。巧的是,就在这一天,小怡被安排实施了剖宫产手术。就在生日后的几小时,小怡在广医三院顺利生下二宝千金。妈妈和女儿同月同日生,在广医三院,母女倆邂逅独特缘分。


(产后小怡与女儿

波折妊娠路,广医三院产科保驾护航

小怡曾在2020年3月剖腹产下一名女婴,今年初,距离上次生产仅过去不到一年的她得知自己又怀上了二胎,这让她不禁担心:两次怀孕时间隔得这么近,这个宝宝还能要吗?头胎胎位不正导致剖宫产,这一次会不会胎盘着床在疤痕上?怀着忐忑的心情,她来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经过广医三院产科专家团队细致的评估,小怡的身体具备再次妊娠的条件,可以继续孕育二胎宝宝,这让她非常高兴。

但是,怀孕之路并未如想象中的平坦。孕26周时,小怡在糖筛检查中又查出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一种发生在妊娠期间的糖代谢异常的疾病。在胎儿需要母体提供更多能量的孕24-28周,若孕妈胰岛潜在功能有障碍,容易表现出糖代谢障碍,即高血糖。若不加以干预,会增加孕妈早产、难产、剖宫产的几率,也会增加胎儿出生后代谢紊乱、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发生的风险。

为控制血糖,专家对小怡进行了科学饮食和科学运动管理,嘱咐她平时要多吃五谷杂粮、做孕妇操、常散步,定期监控血糖情况。在广医三院妊娠期糖尿病医护团队的专业指导和悉心关怀下,小怡的血糖控制得很稳定,宝宝的发育情况也不错。

和宝宝同一天生日!“床边生日会”后孕妈圆梦

“医生,宝宝发育得这么好,胎位又正,这次可以顺产吗?”10月22日,孕38周+的小怡来广医三院做检查时提出想顺产的心愿。由于前一次生产是剖宫产,乳汁分泌较少,小怡想等到40周足月的时候顺产,让宝宝能有充足的母乳喂养。

但由于距离上次生产才19个月,自然生产过程中子宫破裂的几率很高,存在较大的风险。再三权衡下,医生还是决定在10月25日对她实施剖宫产手术,而这一天,刚好是小怡的生日。

10月25日下午3点,一首生日快乐歌打破了病房的宁静。在医务社工的组织下,产科三区的医护人员为即将进行手术的小怡开展了一场特别的床边生日会,唱响生日歌、送上小熊毛巾和祝福卡片,这让她十分惊喜,她说:“真的没有想到医院还会给我过生日,医生护士门太有心了,这是我过的最特别的一个生日,太感动了!”


(床边生日会合影

在生日会后不久,小怡被送进手术室。晚上八时许,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小怡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宝宝。“刚好是在生日的这天,真的太巧了,以后生日都能和孩子一起过!”也许就是这种命中注定的缘分,女儿成为了她最珍贵的一份生日礼物。

医学人文关怀,不止生日会

术后,小怡和宝宝被转到产科二区母婴同房,很快她们就能开开心心地出院回家了。

 


(护士帮小怡的小宝宝洗澡、测听力

回顾整个怀孕过程,小怡感慨万千:“我觉得广医三院的医生和护士都特别有耐心和爱心,对每一个病人都很上心。每次产检那么多人,但医生还记得我先前的情况,让我觉得特别安心放心。”

从怀孕前的排除万难,到妊娠时的保驾护航,再到宝宝出生后的悉心照料,广医三院产科的特别人文关怀,远不止一场简单的生日会。

据悉,自2018年起,广医三院引进医务社工入驻产科病房,开展以“安心孕程”为主题的医务社工服务,包括“孕妈资源站”“床边生日会”“乐动孕妈”等人文关怀项目,改善孕妈就医体验。“很多高危孕产妇会出现分娩前的焦虑情绪,医务社工入驻病房进行服务,开展诸如‘床边生日会’这样的活动,把一份关爱送给她们,缓解她们待产的紧张。”广医三院医务社工渠晨乐介绍。医务社工还带领社会志愿者们为孕妈们定制精美的心愿卡,邀请她们将心愿写在卡片上,为自己加油打气,建立起自我管理健康的意识。

与此同时,医务社工还联动多方社会资源,帮助孕妈及其家属解决与疾病相关的社会、经济、家庭、心理等问题,提升孕妈及其家庭对医疗政策资源的了解,提升应对疾病的能力,促进自主互动,增强对患者的人文关怀,从而促进良好的医患沟通关系。

怀孕分娩,对妈妈们来说是既辛苦又幸福的旅程。广医三院产科联合医务社工为孕妈们送上别样人文关怀,让她们能在这趟人生重要的旅程中感受到温暖与呵护,少些辛苦,多些甜蜜。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白恬、张迅恺、渠晨乐)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 怀孕 妊娠期糖尿病

产妇分娩后死亡家属称医院全责 准妈妈须知6个高危分娩元凶!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女性分娩相当于在鬼门关绕一圈,这并不是很夸张,分娩时前置胎盘大出血、胎盘早期剥离、孕产期子痫以及羊水栓塞等都有可能夺……详细>>

二胎孕妇突然临盆 好在助产士多看了一眼

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一名二胎产妇突发腹痛前往医院,因丈夫正在停车,她便独自先走进医院,刚走到电梯口的时候,肚子就出现阵痛。此时,刚来上班……详细>>

二胎“糖妈妈”生日当天喜提千金!医护人员为其举办“床边生日会”!

“以后生日都可以和孩子一起过,感觉特别有意义,还可以省下一个蛋糕呢!”刚生下宝宝的二胎妈妈小怡(化名)愉快地说道。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