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妇分娩后死亡家属称医院全责 准妈妈须知6个高危分娩元凶!

2021-09-08 10:23:24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女性分娩相当于在鬼门关绕一圈,这并不是很夸张,分娩时前置胎盘大出血、胎盘早期剥离、孕产期子痫以及羊水栓塞等都有可能夺走产妇生命,所以应引起重视。

河南杞县,产妇赵某在杞县中医院分娩一男婴后离世。家属称医院抢救不及时,应承担全部责任。据家属提供的司法鉴定材料显示:医方认为产妇产前检查不到位,但抢救及时。鉴定结果称:医院抢救措施不到位,存在过错,不具备危重孕产妇的抢救条件和救治能力。目前,此事正在走司法程序。

夺命的高危分娩元凶有哪些?

1、前置胎盘大出血

随着怀孕周数增加,子宫慢慢增大,子宫下段也随之延伸,胎盘跟子宫壁易发生错位,从而导致阴道出血。特别是前置胎盘时子宫下段肌纤维较少,再加上收缩能力差,易发生大出血。

2、胎盘早期剥离

怀孕20周后或分娩期出现严重的胎盘剥离,可造成持续性腹痛和腰酸背痛,甚至会威胁生命。

3、羊水栓塞

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中,从而引起急性肺栓塞和过敏性休克,同时也会导致急性肾衰竭或猝死。羊水栓塞是因为污染羊水中的某些有形物质和促凝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导致的。

4、子宫破裂

怀孕期或分娩时子宫体或子宫下段发生裂伤就是所谓的子宫破裂,这属于严重的并发症,常常因为大出血和感染休克而丢失宝贵生命。

5、孕产期子痫

子痫是妊娠期高血压的典型并发症,严重威胁孕产妇生命健康。当出现重度子痫时应立即采取手术方式分娩,手术后及早用药来控制病情。

6、产后大出血

产后大出血是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跃居首位。一旦出现产后出血,预后很严重,休克持续时间长,即使能及时抢救,仍然也会引发严重的继发性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后遗症。

温馨提示

在整个怀孕期间应定期做产前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早纠正胎位不正问题,若自然分娩有困难或有难产史、剖宫产时应提前住院分娩,密切观察产程进展,必要时需及早剖腹产来分娩。孕妇应保持全身和外阴清洁,加强营养,怀孕后期避免同房。快要分娩前避免胎膜早破,一旦产生异常应及早处理,以免发生产道损伤或产后出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肥厚型心肌病及心血管罕见病诊治中心正式成立

2023年2月10日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肥厚型心肌病及心血管罕见病诊治中心启动会以“线上+线下”形式成功举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完成广东省首例微创dubuisson盆底重建术联合尿道中段无张力悬吊术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完成了广东省首例微创dubuisson盆底重建术及女性尿道中段无张力悬吊术,该技术为国内微创盆地重建领先……详细>>

4岁女孩有27个手指脚趾 医生提醒:2岁内手术治疗效果更好

来自广东的四岁小女孩婷婷(化名)生下来就有27个手指脚趾(手指14个、脚趾13个),这在多指患儿里面属于比较罕见的案例。近日,婷婷因多指……详细>>

每小时拧200多个盖子 广东援沪医疗队员练就一双双“机械臂”

自4月3日清明假期第一天紧急集合启程支援上海,至今已经半个月。白天一头扎进实验室,出来往往已是夜深人静或是黎明将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详细>>

守一盏灯,护一座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仍坚守在一线

时针转过夜晚11点,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越秀、海珠核酸采样医疗队队员们才陆续登上回院的车辆。而此时,支援荔湾区桥中街道的核酸采样医……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