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按摩颈部按出颈动脉夹层?年轻人也要警惕卒中!

2021-10-26 11:55:45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脖子酸紧疼痛,按摩一下就舒服多了,但在神经科医生看来,这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动作,可能引起颈动脉夹层或椎动脉夹层,诱发卒中。

日前,27岁的蔡先生就因为突发头晕,伴恶心呕吐、走路不稳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由于起病急,病程短,头颅CT提示左侧小脑大面积梗死,医生考虑是青年卒中。珠江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谢惠芳介绍,“蔡先生没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卒中的危险因素,但询问病史,发现他在十几日前进行过颈部按摩。遂急查头部MRA,明确病因为左侧椎动脉V2段夹层。”


卒中日义诊活动现场,谢惠芳副主任为街坊义诊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40岁的黄先生在家洗澡时突然出现左侧肢体乏力、说不清话、脑袋胀痛、口角歪斜等典型的卒中症状,同样有颈部按摩史,复查头颅CT和MRA发现是颈动脉夹层。好在及时治疗,两位患者经过药物治疗后上述症状消失,已康复出院。

颈部不建议按摩 谨防出现颈动脉夹层

颈部按摩是时下不少年轻人热衷的“养生”方式,为何会引起卒中?谈起颈动脉夹层的病因,谢惠芳解释说,椎动脉和颈动脉是人体颈部两条为大脑供血的重要血管,而它们缺乏骨性结构覆盖保护,位于皮肤和软组织之间容易受到外力而损伤。颈部按摩不当时会导致颈部动脉血管壁内膜撕裂,从而使血液进入动脉壁,导致壁间血肿,引起动脉狭窄、闭塞及动脉瘤样改变。

颈动脉夹层和椎动脉夹层是青年卒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在45岁以下的青年卒中患者中约占20%的患病率。谢惠芳指出,“虽然有些人没有卒中的危险因素,但由于先天动脉壁中膜发育不良,再加上后天各种原因出现的颈部外伤,如交通事故、颈部按摩、剧烈活动颈部等,甚至有些情侣在脖子上‘种草莓’,都可能引起颈动脉夹层或椎动脉夹层。”

刚发生颈动脉或椎动脉夹层的时候,不一定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容易忽略,如头痛、颈部疼痛、搏动样耳鸣,缺血症状(肢体乏力、言语不清甚至昏迷)和脑神经麻痹(后组颅神经多件)症状常在数天内出现。上述两例青年卒中也是在颈椎按摩后1-2周,才出现了卒中症状,如果不是追问病史,大部分人不会将颈动脉夹层与颈部按摩联系在一起。

及早发现、尽早治疗很关键。颈部血管彩超、CTA/MRA/DSA都是有效的检查手段。症状不重或者撕裂不严重,可行药物治疗(抗血小板/抗凝治疗),严重撕裂造成颈动脉管腔重度狭窄可考虑血管内介入治疗。

针对颈部按摩引发颈动脉夹层事件,谢惠芳提醒,“颈部位置特殊,平时如果出现不适,不建议按摩颈部,谨防出现动脉夹层,其它部位如腰部、肩部、背部则影响不大。”

脑卒中非老年人专属 年轻人也要警惕

脑卒中是一类常见的脑血管疾病,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查率高、死亡率高、高经济负担等特点,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疾病。普遍认为脑卒中是老龄化的疾病,但近年来由于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卒中年轻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青年患者脑卒中的病因复杂,危险因素多样化,甚至远多于老年人。除了颈动脉夹层,动脉粥样硬化是青年卒中最常见的发病原因,这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抽烟、喝酒、肥胖、不运动、生活压力大等危险因素有关。

谢惠芳表示,“脑卒中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建议从生活方式入手,均衡饮食,定期锻炼,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保持心情愉快,戒烟限酒。对于没有卒中史的患者,要及早做好筛查,及时发现危险因素并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尿酸等在合理的范围内,临床上也发现有不少案例是在脑卒中发生后才发现有'四高'等基础疾病。”

如果年轻患者既往没有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突然出现卒中症状,需详细询问是否有颈部按摩史,谨防是颈动脉夹层。如果出现头痛,如抽痛、刺痛爆炸样剧烈头痛,甚至肢体无力、言语不清、黑矇/视力减退、口角歪斜、复视等,应及时拨打120到医院抢救,及早接受药物溶栓或取栓治疗等,可以降低患者致残率和死亡率。卒中的黄金就诊时间是4.5-6小时,对于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越早治疗抢救成功率越高,术后后遗症越少。


义诊现场急救技能教学


社区居民排队测血压、血糖

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宣传主题是“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为有效预防和控制脑卒中高危因素,提高群众卒中识别能力,减少卒中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在“世界卒中日”来临之际,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走进海珠区瑞宝街道金碧花园,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多学科联合义诊,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知识解答、急救技能教学、血压血糖测量等诸多惠民服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谢惠芳

谢惠芳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神经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神经内科临床工作三十年,擅长脑血管疾病、神经科危急重症及疑难少见病等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伍晓丹 周子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按摩按出卒中 颈动脉夹层 青年卒中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生命至上,多科协作——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消化道大出血抢救纪实

近日,经全力救治,一位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儿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顺利康复出院。详细>>

男子腹痛去医院检查出有子宫?腹痛有可能是哪些原因?

11月2日,陕西西安的党先生因下腹部疼痛去医院做了CT检查,没想到报告单上却出现“子宫”字样,这让他觉得可笑又可气。医院回应称,报告单是……详细>>

17岁少年摔跤摔成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一周后症状解除

三个月前篮球场上摔了一跤,17岁的“运动小达人”竟然摔出了个腰椎间盘突出?为他实施手术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脊柱骨科陈克冰主任提醒,除了……详细>>

成本不到10元的保健品,却被卖出1000元?不吃保健品怎么做能健康长寿?

长寿是每个人都孜孜不倦所追求的,上到古代帝王,下到平民百姓。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医学也进一步完善,居民平均寿命大幅度提高。虽然一个人的寿……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