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生命至上,多科协作——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消化道大出血抢救纪实

2023-02-09 16:32:27      

近日,经全力救治,一位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儿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顺利康复出院。

1月8日凌晨4点,随着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转运团队的鸣笛声,这位病情危急的患儿从400公里外的茂名市星夜兼程而来,收入番禺PICU。

在充分了解患儿病史后,PICU团队制定了周密的诊疗计划,病情刻不容缓,立即完善CT增强考虑胃十二指肠动脉远端分支破裂出血、胃十二指肠内积血,请消化内镜团队及时完善了胃肠镜,镜下见十二指肠球部肿物,考虑杜氏病待排、十二指肠球部动脉瘤待排、十二指肠球部息肉待排。


患儿情况危急

1月9日夜间23点,患儿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血压瞬间跌落至23/13mmHg。生命危在旦夕,一袋袋红细胞和血浆持续输入仍难以稳定生命体征,立即请小儿普外科会诊建议介入栓塞止血。

时间就是生命,分秒必争,介入科梅世伟主任披星而来,当机立断,急诊安排胃十二指肠动脉造影术+栓塞术,尝试置入栓塞弹簧圈时见动脉瘤破裂活动性出血,出血部位明确,术中血压再次下降,此时紧急请普外科会诊示介入治疗和内镜下钛夹止血。模糊的视野下,金属钛夹止血难度非常大。为挽救生命,唯有持续不间断地输注血制品及血管活性药物短暂维持住生命体征,梅世伟主任再次顶住巨大压力,尝试介入栓塞止血,最终完成栓塞,患儿返回病房。


多学科会诊

然而消化道出血仍未停止,返回病房后,患儿血红蛋白进行性下降,医务科迅速组织外科、影像、消化、介入等多学科会诊,最终由外科主任朱小春主任委派新任普外科主任葛午平主任医师完成十二指肠成形术+异常血管结扎术。出血终于停止,患儿生命体征平稳,并于术后3天顺利撤离呼吸机。


患儿病情已好转

在这场救治过程中,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介入科、外科、消化内科、影像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用精湛的技术,在医务科的高效组织和带领下,挽救了患者生命,用行动践行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信念和价值追求。

本文来源: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大连新增确诊中有一18个月男婴?如何预防婴幼儿感染新冠病毒?

进入冬季以来,我国有的省份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疫情依然严峻,每个人都不能做好防范工作。特别是婴幼儿和儿童免疫力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详细>>

农村病毒传播风险更大?预防新冠病毒农村需做到哪几点?

临近春节,考虑到春节人员流动,再加上冬季病毒存活时间比较长,走亲访友和室内聚集都会增加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风险。特别是在农村更应该增加防护工……详细>>

生命至上,多科协作——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消化道大出血抢救纪实

近日,经全力救治,一位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儿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顺利康复出院。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