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今冬明春存在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风险 怎么区分流感和感冒?

2021-10-25 10:24:28      

现在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是受到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抗原性易变且传播速度快,特别是婴幼儿、孕妇以及慢性病和老年人等易被感染。流感和感冒症状差不多,常常被人们混淆在一起,那两者该如何区分呢。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3月以来,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高于2020年同期水平,且9月份以来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今冬明春,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大家务必做好防护!

流感和感冒如何区分?

1、症状

普通感冒早期出现流鼻涕、鼻塞、咽喉部有灼热感或干痒、打喷嚏,有时伴有咽喉疼痛。通常不会发热,也不会有全身症状,只要没有病发细菌感染,5~7天左右就能痊愈。然而,流感的早期症状是突然高热,全身乏力和头痛,有时体温达到39℃以上,常常伴有肌肉酸痛、眼睛和咽喉干燥、软弱无力等,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呕吐和腹泻。

2、病因

大部分普通感冒是鼻病毒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或副流感病毒。流行性感冒是受到流感病毒感染造成的,传染性较强,仅仅有1~4天的潜伏期。

如何对抗流感病毒?

1、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最好的方法,未满一岁的婴幼儿应接种流感疫苗;还有,年龄超过60岁、患有特定慢性病、孕妇、医护人员等都要接种流感疫苗。

2、注意个人卫生

双手每天都会接触多种细菌,所以应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经常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不能随意用脏手揉搓眼睛、触摸鼻子和嘴巴。另外,流感高发期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若去飞机场或火车站应待在空气流通的地方。

温馨提示

居住房间应定期开窗通风,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让新鲜的空气流入室内,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床单被褥每隔两个星期清洗和暴晒一次,贴身衣服勤换洗。若已经染上感冒,那么出门时应戴上口罩,这样能防止寒流再次刺激身体,同时也能防止病毒传染给他人。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能直接对着他人。另外,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自身抵抗力,对抗病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中小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怎么戒掉孩子手机瘾?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孩子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手机已不离身。然而孩子长时间玩手机会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同时也会伤害视力,影响孩子体格……详细>>

女子用煤渣烤鞋2小时昏迷中毒 怎么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安全事故隐患慢慢增多,常见的是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闭环境中用煤炉取暖或做饭,因为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而产生一氧化碳。一……详细>>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请收好这份冬季调养小常识

如今的美食可谓是多种多样,可是我们在享受美食的前提是需要有一个好的肠胃,由于现在人对于肠胃问题的不重视,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详细>>

演员高溜称整容失败鼻尖坏死?怎么避免隆鼻失败?

鼻子是脸部的中心点,立挺的鼻子能让五官看起来更加立体,因此很多爱美人士会去医院做隆鼻手术。虽然隆鼻在我国已是轻车熟路的整形项目,不过仍然……详细>>

山东兰陵一女子靠手摸给人治病涉嫌诈骗?怎么科学看病?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有或轻或重的疾病,疾病是极其复杂的过程。从健康到疾病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致病因素有一定量的积累可导致细胞损伤,被损伤的……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