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请收好这份冬季调养小常识

2021-01-01 07:59:1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的美食可谓是多种多样,可是我们在享受美食的前提是需要有一个好的肠胃,由于现在人对于肠胃问题的不重视,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肠胃疾病。要知道,只有肠胃保持健康,生命活动才可以维持。那么,肠胃不好怎么调理?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请收好这份冬季调养小常识

1、合理饮食,适度进补

冬天养生最主要的就是饮食习惯的调整,冬天要保证摄足充足的热量,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过于辛辣刺激,更不能过度的进步,如此才是健康的饮食习惯。

冬天人体蛋白质的数量大约占到了人体总营养的25%,如果过量的时候,蛋白质高的食物会增加肠胃的消化压力,科学饮食尽量多食用纤维高的水果蔬菜,这样不但可以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又不会增加肠胃的消化压力,调节人体物质代谢机能,为健康奠定能量基础。

2、不要乱用药

三餐规律饮食对肠胃功能下降表现有改善作用,除了这一点还应该避免乱用药。因为很多人肠胃功能下降和乱用药有关,部分药物对肠胃功能不利,容易损伤肠胃黏膜,已经有不良症状出现,用药得谨慎,最好咨询医生意见。

通过合理用药来改善病情,平时不要自行判断疾病,自行用药。很多人没有注意这一点,感觉到不舒服就自行用药,而在药物副作用的影响下肠胃也功能降低,对健康会造成影响。

3、坚持多运动

我们一定要保证每天一定的运动量,这样才会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并且有效的运动也会有助于我们的消化系统,加快肠胃的蠕动力。

4、多喝水,尝试养胃茶

我国古代医学名著《本草纲目》曾记载了一个养胃的食方:丁香、猴头菇、橘子皮、茯苓、大麦等食材按一定比例组合,泡茶饮用,可以有效的保护和养护胃部。很多的老中医也推荐过这个小食方,符合药食同源的道理:

丁香:如其名,丁香味道温和清香,可以温暖肠胃、清热解毒,同时能降低油腻星食物所带来的油量,治疗腹泻。

猴头菇:具有健脾养胃、安神的功效 ,对体虚乏力、消化不良、失眠、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等症有功效。

沙棘:有健脾消食、止咳祛痰、活血散瘀的功效。

大麦:暖脾和胃,可用于辅助治疗脾胃虚寒的症状。还同时可以辅助降低血清胆固醇,促进细胞增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家长当心!央视点名问题婴儿床,近五成质量不合格?如何给孩子选择婴儿床?

婴儿床是0~3岁年龄段儿童成长过程中重要的儿童用品,最近这几年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销量持续上升。选择安全舒适且方便的婴儿床至关重要,同时也……详细>>

幼儿园老师坐在不午睡孩子身上玩手机?如何预防孩子被幼儿园老师虐待?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中的掌中宝,不允许任何人欺负自己的孩子。但有的情况下幼儿园却成为孩子的噩梦之地,年年会出现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的行为,既是……详细>>

阿富汗人均寿命约45岁 近半儿童营养不良 怎样做才能延长寿命?

长命百岁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技术逐渐完善,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另外,平时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同样也能延长寿……详细>>

黑龙江绥化新增20例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以及咽喉疼痛和腹泻等,不过做核酸检测时新冠病毒病原学呈现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分为两类,一类是……详细>>

美国一女子因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器官移植受者怎么预防新冠肺炎?

器官移植受者需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其主要目的是预防排斥反应,然而免疫抑制剂却会降低免疫力,易受到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进而引起感染……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