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用煤渣烤鞋2小时昏迷中毒 怎么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2021-10-17 00:09:11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安全事故隐患慢慢增多,常见的是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闭环境中用煤炉取暖或做饭,因为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而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进入体内后,会跟血红蛋白相结合,减少血红蛋白氧运输量,同时也会抑制组织细胞内呼吸,从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近日,西安王女士洗净的鞋因天冷很难晾干,于是她就用煤渣烘烤,不料却导致煤气中毒。医生介绍,该女子在煤渣前烤了近一小时,紧接着又睡了一小时,醒来后就出现头晕恶心等,之后意识不清,呼之不应,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目前患者已出院。医生提示大家在使用碳炉取暖时及时检查烟囱密闭性,做好通风,注意安全。

如何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1、轻度中毒

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现是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和眼花,这种情况下应及时开窗通风,多呼吸新鲜的空气,就能让症状得到缓解。

2、中度中毒

中度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症状是烦躁不安,不停的冒冷汗,走路不稳,意识模糊和脸色苍白,整天都睡不着觉和困乏无力等,这种情况下只要积极治疗就能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

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可出现神志不清晰,全身不停的抽动,牙齿紧闭和大小便失禁,心跳不规律,呼吸和脉搏速度加快,面色和嘴唇呈现紫红色。极度危重者可出现昏迷、不规则呼吸、血压急剧下降,甚至会威胁生命。即使能抢救过来,也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温馨提示

一旦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离开中毒环境,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保持安静休息,不能做任何活动,以免增加心脏和肺部负担,增加氧气消耗量。轻度中毒可以适当的喝绿豆汤或鲜萝卜汁来缓解;神志不清晰时应立即远离中毒环境,让患者平躺,立即解开裤腰带和衣扣,然后检查患者的呼吸、脉搏和血压,再根据情况做紧急护理。家庭中尽量设置一氧化碳报警器,生产场所应加强通风,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危险工作时应戴上防毒面具。取暖用的煤炉必须装好烟囱,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避免倒烟和漏烟;晚上睡觉前应把煤炉的炭烧尽,不能闷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当心!央视点名问题婴儿床,近五成质量不合格?如何给孩子选择婴儿床?

婴儿床是0~3岁年龄段儿童成长过程中重要的儿童用品,最近这几年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销量持续上升。选择安全舒适且方便的婴儿床至关重要,同时也……详细>>

教育部发文!这些情况学校、教师可实施教育惩戒?如何让孩子成为好学生?

不管是在老师还是家长眼中,学习成绩至上。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的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校能成为一名好学生。虽然学习并不代表着一切,但学习差却很让……详细>>

男子戒酒期间出现酒精戒断综合征 如何治疗酒精戒断综合症?

酒精戒断综合症顾名思义是酒依赖者突然减少喝酒量或突然停止喝酒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包括精神、生理和心理以及躯体功能症状,常见的表现有心烦意……详细>>

南京高三学生杀害陪读母亲,母亲曾是教师,邻居称经常听到争吵声?如何增进亲子之间的关系?

每个家长都希望能和孩子如同朋友一样亲密无间,但现在家长工作较繁忙,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较短。尤其是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时较叛逆且内心脆弱,常常……详细>>

研究发现盖重被子4周后可改善失眠 哪些方法能有效快速入眠?

充足睡眠能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改善不良情绪,维持平衡的免疫系统。不过,相当一部分人因为睡眠问题而困扰,特别是年轻人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