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16年老烟民心脏主血管几乎全堵 ?为什么吸烟会损害心血管?

2021-10-23 09:15:45      

香烟烟雾中的化学物质达到上千种,其中致癌物质有几十种,如多环芳烃类、焦油和一氧化碳等。众所周知,吸烟可直接毒害肺部,增加患慢阻肺和肺癌风险。但你知道吗,吸烟同样也会损害心血管健康,诱发心血管疾病。

近日,广西南宁一名32岁男子因胸痛胸闷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心脏3根主要血管几乎全部堵塞。据了解,男子从16岁开始抽烟,每天要抽一到两包烟。18日,医生针对堵塞最严重的一根血管进行手术放置了支架,另两根血管后续还需要进行处理。医生提醒,心梗越来越年轻化,吸烟是其中一个高危因素。

为什么吸烟会损害心血管?

烟草燃烧时可产生太多有害物质和致癌物,不仅仅跟随呼吸进入肺部,而且也会进入循环系统,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经常吸烟可促进大动脉粥样硬化,造成小动脉内膜慢慢增厚,进而使得血管逐渐硬化。吸烟的人血液中含太多一氧化碳血红蛋白,降低血液中含氧量,造成动脉内膜缺血缺氧,增加动脉壁内脂的含氧量,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生成;香烟中的尼古丁可兴奋交感神经和中枢神经,加快心跳速度,刺激肾上腺释放儿茶酚胺,使得小动脉收缩,从而引起血压升高。另外,长期吸烟可引发冠心病、心律失常或脑中风等,甚至威胁生命。

如何强健心脏?

1、调整饮食

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如新鲜蔬果、燕麦和坚果以及豆类等,能降低胆固醇和血压水平,有效预防心脏病,同时远离油炸食物,如炸薯条和炸鸡块等。多吃健康脂肪如橄榄油、多脂鱼肉和坚果,其中含有的欧米伽3脂肪酸,能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2、学会减轻压力

压力太大可刺激应激激素皮质醇分泌,造成高血压或高血糖,提高患心脏病几率,所以应学会减轻压力。可以每天抽出20分钟时间打坐冥想,能让思绪慢慢平静,辅助降血压和降心率,有效预防心脑血管意外事件发生。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必须戒烟且远离二手烟。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好好呵护心脏,定期去医院做体检,稳定好血压、血糖和血脂等各种指标。保证有充足睡眠,每晚睡够7~8个小时,这样能帮助减轻压力,改善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妈妈给6岁女儿洗澡竟发现性早熟?哪些原因会导致性早熟?

男孩9岁前、女孩8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就被判断为性早熟。性早熟不仅仅影响孩子最终身高,而且也会影响心理健康。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儿童性早熟……详细>>

男子喝过期酸奶感染李斯特菌 哪些做法会让冰箱细菌翻倍?

冰箱已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家电,虽然能保持长时间低温,不过食物一旦腐败,细菌就易大量繁殖。藏匿在冰箱中的细菌有李斯特菌、沙门氏菌以及大……详细>>

抗癌女生的2021:确诊、治疗、考研 鼻咽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鼻咽癌易发生在广东、广西、海南、湖南和福建等省份,其中广东省发病率最高。鼻咽癌也就是鼻咽腔黏膜上皮细胞恶变所生成的癌肿瘤,其发生原因跟E……详细>>

女子烫发后脱发严重以为得绝症 导致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因为新陈代谢作用,大多数成年人每天都在掉发,不过头发脱落小于100根。若脱发超过100根且持续三个月以上,就应该及时找出原因且针对性处理……详细>>

昨日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7例?2种方法让口罩失效!

自从爆发新型冠状病毒以来,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然而必须掌握正确的佩戴口罩方法,一个口罩不能无限期和无数次使用,一般一次性口罩累……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