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喝过期酸奶感染李斯特菌 哪些做法会让冰箱细菌翻倍?

2021-12-28 13:39:03      

冰箱已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家电,虽然能保持长时间低温,不过食物一旦腐败,细菌就易大量繁殖。藏匿在冰箱中的细菌有李斯特菌、沙门氏菌以及大肠杆菌,特别是利斯特菌侵袭能力强,轻者造成腹泻,重者可威胁生命,尤其是以下几个做法会让冰箱细菌翻倍。

日前,清远一名男子突然出现反复发热、头晕的症状,在症状持续近10天后还出现了神志昏迷,被紧急送往清远市人民医院ICU抢救。而导致该名男子出现危重情况的竟然是酸奶。据清远市人民医院ICU二区医生介绍,近日,他们接收了一名从连山转院过来的27岁男子小明(化名),患者来到的时候出现持续高热、神智不清、意识模糊等症状。医生随即对该名男子进行各项检查,最终确定为李斯特菌感染。

清远市人民医院ICU二区主任医师龚剑锋说:“他是在起病前有喝过过期的酸奶,疾病的起病过程,很符合李斯特菌感染,有脓毒血症,也有出现颅内感染的表现。”医生介绍,小明(化名)在入院时就已经出现了脑膜炎和脓毒血症,后续还并发脑积水。他的病情之所以这么严重,主要就是因为身体抵抗力不好,加上喝了过期、含有李斯特菌的酸奶。而李斯特菌是一种兼性厌氧细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可通过食物经口传播再经胃肠道黏膜到淋巴结,然后入血,引起不同器官感染,或通过血液进入中枢系统,引起李斯特菌脑膜炎,可危及生命。

哪些做法会让冰箱细菌翻倍?

1、蔬菜没有加包装

把蔬菜放在冷藏室中能保持鲜嫩,不过买回后直接放入果蔬盒中,水分随之蒸发,表面变得皱缩,菜叶变蔫,不同品种的蔬菜微生物易出现交叉污染。因此蔬菜放入冰箱时应包两层软纸,然后放入独立的塑料袋中,扎口不能太紧。

2、剩菜连盘一起放在冰箱中

不少家庭把饭菜直接放入盘子中且塞入冰箱,这样会造成食物串味,饭菜也容易撒到冰箱中,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剩饭菜应放在有盖的保鲜盒中,这样能最大程度减少细菌滋生。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至少一个月清理一次冰箱,清理前先把电源切断,用洗洁精把冰箱里里外外全部刷洗干净。也可以放入小型碳包,不仅仅吸附有害有毒物质,而且也能去除冰箱中的异味,特别是剩饭菜的气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女生的2021:确诊、治疗、考研 鼻咽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鼻咽癌易发生在广东、广西、海南、湖南和福建等省份,其中广东省发病率最高。鼻咽癌也就是鼻咽腔黏膜上皮细胞恶变所生成的癌肿瘤,其发生原因跟E……详细>>

77岁独居老教授高温天晕倒家中 为什么在室内也会出现中暑?

今年夏天格外热,高温天气接连破记录,局部地区气温达到40℃以上。对于长期户外工作者来说易出现中暑,最可怕的就是重症中暑,可影响全身各器官……详细>>

眼妆卸不干净或导致干眼症?好好的眼睛为什么会缺水?

干眼症也就是眼睛缺水,主要表现为眼睛干涩、眼睛有异物感、瘙痒和不适等。干眼症常见于过度用眼者,一直拖着不治疗会引发严重的眼部病变,比如白……详细>>

奥密克戎重组毒株XE出现,我们应该担心什么?为什么新冠病毒会变异?

自从新冠病毒爆发后,多个国家相继出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常见的是德尔塔病毒和奥密克戎病毒。由于新冠病毒变异后传染性较强,除了通过飞沫和气……详细>>

抗议医生艾芬视网膜脱落与手术无关?哪些原因易引起失明?

失明是视力残疾中程度最严重的一类,一般跟遗传和后天因素有关。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盲人数量达到45万多,这就说明每分钟就会出现一个盲人,大……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