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昨日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7例?2种方法让口罩失效!

2021-02-05 09:11:24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然而必须掌握正确的佩戴口罩方法,一个口罩不能无限期和无数次使用,一般一次性口罩累计使用时间不能超过8个小时。另外错误的戴口罩方式非但起不到任何防护效果,反而会致病。

2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北京5例,福建3例,广东3例,上海2例),本土病例17例(吉林8例,黑龙江4例,上海3例,河北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5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816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7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304例(其中重症病例5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475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454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2月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411例(其中重症病例4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3602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9649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6877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4184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境外输入1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6例(无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47例(境外输入1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88例(境外输入277例)。

哪些做法会让口罩失效?

1、把口罩拉到下巴

口罩戴长了,部分人习惯把口罩拉到下巴,然后把口鼻露出,尤其是逛商场和吃饭时。然而在这特殊时期,环境中或悬浮病毒。下巴和脖子部位是病毒集聚部位,把口罩拉到下巴,口罩内层易受到污染,然后再把口罩戴回口鼻时,势必会增加感染风险。

2、口罩没有完全贴合脸部

口罩跟脸间要留有一定的缝隙,呼吸时气流可留下缝隙,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也有可能从缝隙进入口罩内侧,同时也会降低口罩过滤作用。戴上口罩时应按一按鼻子,让口罩跟整个脸部贴合。

温馨提示

口罩中有异味、口罩受潮、口罩有破损、无法跟脸部密合时,呼吸阻力明显增加时,口罩已受到污染,曾经用于跟隔离病房或患者接触时应及时更换口罩。另外,若佩戴口罩长时间感觉到不舒服,应及时离开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选择空旷的地方把口罩摘下。

(责任编辑:廖惠 )

胆管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及早了解胆管癌的诱因并预防

胆管癌是指发生在肝管和肝外胆管的癌症,其主要症状是黄疸、腹部疼痛、发热和全身乏力以及肝脾肿大等。最近几年来,胆管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即使……详细>>

上海成立“儿童罕见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什么罕见病难以治疗?

罕见病顾名思义是指发病率极低的疾病,给社会发展带来沉重的负担,也是现代医学急需攻破的难题。每年二月的最后一天被定为“国际罕见病日”,虽然……详细>>

女子视力模糊原因竟是颈椎病 哪些不良行为会诱发颈椎病?

颈椎是身体上最为金贵的部分,承担着中枢神经以及外周神经连通枢纽效果。因为不良生活方式影响而使得颈椎病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年轻化,严重影……详细>>

遭意外眼部受损无法闭合双眼?眼睛闭不合是怎么回事?

眼睛无法闭合在医学上被称为眼睑闭合不全,也就是上下眼睑不能完全闭合,使得部分角膜或巩膜暴露在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也会增加患眼部疾病风险……详细>>

8岁白血病女孩病房中自学画画?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儿童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增殖分化异常所导致的恶性疾病,这是小儿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一种,也是导致5岁以上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最近几年来,……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