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抗癌女生的2021:确诊、治疗、考研 鼻咽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022-01-11 11:25:25      

鼻咽癌易发生在广东、广西、海南、湖南和福建等省份,其中广东省发病率最高。鼻咽癌也就是鼻咽腔黏膜上皮细胞恶变所生成的癌肿瘤,其发生原因跟EB病毒感染、饮食以及遗传息息相关。

对24岁的陈琳琼来说,最早的征兆可能是在2019年。“当时有次发烧应该没有彻底治愈,慢慢落下了慢性咽炎。”后来,她因为持续不愈的“咽炎”去医院检查,没想到确诊鼻咽癌。确诊之后,陈琳琼逐渐开始忙了起来“3次化疗,30多次放疗,3天拔了4颗智齿,脖子开始溃烂”。2021年,陈琳琼下了决心要考研,并在网上一点一滴地讲述自己治疗的经历。

鼻咽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EB病毒感染

经过研究发现,大多数鼻咽癌患者EB病毒感染呈现阳性,因此被认为是诱发鼻咽癌的主要原因。若感染高危EB病毒亚型,那么患鼻咽癌的风险极高。

2、接触化学致癌物

腌制食物、腊肉中含有太多亚硝胺,这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可增加患鼻咽癌风险。另外,鼻咽癌发生也跟体内某种微量元素息息相关,鼻咽癌高发地区的饮水和食物中含有太多镍,含有的硒元素较低,从而促进癌症形成。

3、遗传

鼻咽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凡是家族中有鼻咽癌病例,那么自己患癌的风险极高。

鼻咽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1、鼻涕中带血或鼻出血

癌肿瘤表面大量血小板破裂和表面糜烂,可造成鼻涕中带血或是回吸性血涕,特别是早晨起床后回吸血涕有一定的诊断意义。

2、鼻塞

随着癌肿瘤增大可侵犯后鼻孔和鼻腔,造成进行性加重一侧或双侧鼻塞,呼吸变得不顺畅,严重时可因为完全堵塞而必须张嘴呼吸。

3、耳鸣和听力下降

鼻咽癌易发生在咽隐窝,因此易造成一侧耳闷和堵塞感、听力下降以及耳鸣;癌肿瘤合并感染,侵犯周围组织和血管神经时可造成头痛。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远离含亚硝胺的食物,如咸菜、熏肉和腊肉以及火腿肠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必须戒烟戒酒,因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激活潜伏在体内的EB病毒;及早治疗鼻腔和鼻咽部炎症性疾病;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鼻咽癌高危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幽门螺杆菌竟能削弱肿瘤免疫治疗?如何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有很强的传染性,一旦进入胃中酸性环境就会大量生长繁殖,使得组织受到损伤,从而诱导炎症反应和免疫反应。一般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并……详细>>

院士领衔,国内首创!乳腺肿瘤心理治疗联合门诊在广州率先落地

乳腺癌是全球发病率第一大癌种,我国女性第一高发癌种。我国乳腺癌具有年轻化的特点,40岁以下乳腺癌占20-25%。其中心理因素是影响乳腺癌……详细>>

央视曝光降糖神药为固体饮料?被诊断为二型糖尿病怎么办?

二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能力没有完全丧失,只不过胰岛素作用效果差。二型糖尿病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体肥胖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身上,其发病原因……详细>>

“说睡就睡”可能是一种病 这个年龄段要特别注意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人们对智能设备的依赖,睡眠健康已经成为值得全民关注的一大健康问题。《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我国有3……详细>>

声音沙哑有磁性?要警惕这种常见头颈部恶性肿瘤

住在广州的池先生是根”老烟枪”,有着长达40年的吸烟史,每天都要吸两包烟以上,一年前他觉得自己发出的声音沙哑了不少,当时他觉得可能只是普……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