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武汉女子长期吃隔夜菜重度贫血晕倒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2021-10-09 10:05:06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隔夜菜成为洪水猛兽。民间流传,隔夜菜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长时间吃可增加患癌几率。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特别是中老年人不舍得扔掉隔夜菜,那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武汉的胡女士一个人独居,为了省事,她总是一次做2天的饭菜,每次要吃的时候再拿出来加热一下。最近,她总感觉浑身没劲儿,甚至在家中晕倒,被邻居紧急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经检查,医生发现胡女士出现了非常明显的贫血表现,判断其患上了一种叫做巨幼细胞性贫血的疾病。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王利介绍,女性的血色素正常范围为110-150,平均为130左右,胡女士的血色素值为60,比正常人的平均值少了一半。此外,胡女士血液中的维生素B12和叶酸含量也较低。

根据检查数据,结合病人病史,医生判断胡女士与长期吃隔夜菜,肉类摄入较少有关。王利说,叶酸和维生素B12是造血原料,如果因造血原料缺乏导致没有足够的血量生成,就会导致贫血的发生。此外,医生发现几年来老年人换巨幼细胞性贫血的情况较多,除了吃隔夜菜,长期素食也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是发病原因之一。医生建议,要适当的补充蛋类和肉类以保证足量的维生素B12。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隔夜菜是指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的菜类,其实只要处理得当,立即放入冰箱中冷藏,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忽略不计。经过长时间放置的食物,亚硝酸盐含量确实会增加,亚硝酸盐进入体内后可逐渐转化成亚硝胺,这是公认的致癌物质。不过,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并不如谣言中的那么可怕,含量并不是很高,只要不是天天吃并不会预防癌症。

如何科学处理剩饭菜?

1、米饭

米饭放在常温下易滋生芽孢杆菌,正确的方法是把剩米饭在常温下放置一个小时,再放入冰箱中冷藏,保证一天之内必须吃完。

2、鸡肉和牛羊肉

剩下的鸡肉应盖上一层保鲜膜,放在常温下冷却后再放入冰箱中冷藏,大约能保存三天左右;牛肉和羊肉等放在冰箱中能冷藏好几天,不过吃之前必须彻底加热。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剩饭菜只要保存得当,正确烹调就能使用。素菜和荤菜、热菜和凉菜应分类存放;预计吃不完的饭应提前放在餐盒中存放,避免交叉感染;吃之前必须彻底加热加透,这样能起到杀菌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对泰国鸡肉进口量暴增82%?吃鸡肉有哪些好处?

鸡的肉质细嫩且滋味鲜美,适合多种烹调方法,营养价值极高,可起到滋补养生功效。可以热炒、炖汤,也适合冷食凉拌。鸡肉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维生……详细>>

大吃大喝容易得脂肪肝? 四招教你来预防脂肪肝

很多人都知道脂肪肝这种疾病,这是常发生在中青年男性身上。尤其是喜欢大吃大喝的人,更加容易患上脂肪肝,那你知道导致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吗?又……详细>>

山西人提桶排队打醋过腊八?如何正确吃腊八粥?

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农历十二月8日是腊八节。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习俗,腊八粥的传统食材,包括大米玉米小米,花生、桂圆、杂豆类和红枣等,能达……详细>>

吃了一个月轻食反而胖了5斤?轻食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起初,轻食流行于欧洲,分量小,易吃饱。然后转化为低脂肪、低糖、低热量、低盐和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均衡、营养、无负担,比较适合减肥者。然而,……详细>>

一条鲫鱼要三四十元了?经常吃鱼有哪些好处?

鱼肉是日常饮食中人们比较喜爱的食物,味道鲜美,能刺激食欲,属于高蛋白质低热量的食物。鱼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和多种脂肪酸,能保护大脑……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