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大吃大喝容易得脂肪肝? 四招教你来预防脂肪肝

2021-01-17 11:06: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脂肪肝这种疾病,这是常发生在中青年男性身上。尤其是喜欢大吃大喝的人,更加容易患上脂肪肝,那你知道导致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吗?又该如何预防呢?

导致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1、饮酒过量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喝酒的习惯,特别是男人,经常会喝酒。但是,酒精含有较高的热量,当它进入人体在肝脏代谢时,就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如累积量过大,可能会诱发酒精性脂肪肝。

2、营养不良

有些女性为了追求骨感美丽,会选择过多的饮食,使身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但是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会使机体不能维持正常的能量代谢。在这一点上,身体利用其它部位的脂肪和蛋白质为身体提供能量。而且,有些物质在此过程中会转化成脂肪酸,如果脂肪酸在肝脏内堆积,就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3、长期用药

长期服药也会诱发脂肪肝的发生。由于大多数药物都存在一定的毒副作用,对人体起到了作用,有可能损害肝功能,进而降低肝脏的新陈代谢和分解能力,造成药物性脂肪肝。所以长期服药者一定要遵循医嘱,定期跟大夫沟通,不要自己乱用药品。

如何预防脂肪肝?

缺少锻炼和营养摄入过多是脂肪肝的“元凶”,所以预防脂肪肝首先要从这两方面入手。

1、调整饮食结构

饮食结构合理,做到荤素搭配,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均衡营养才能减少脂肪的肝脏沉积的机会。饮酒者必须彻底戒酒。建议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肥肉及鱼仔、蟹黄,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可以多吃燕麦、玉米、小米、海带、紫菜、大蒜、苹果、牛奶、洋葱、甘蔗、胡萝卜、黑芝麻、山楂、木耳、冬瓜等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与低糖、低脂肪的食物。以蒸、烩、炖、焖烹调方式为宜,少用油炸、油煎、油炒。

2、注意运动锻炼

多参加文体活动是减肥和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法,如果说饮食是控制脂肪的“来源”,而适量运动则是给脂肪提供“去路”。现在很多年轻人患有“办公室综合征”,一天10多个小时都面对电脑,锻炼的时间少之又少,体态也开始渐渐肥胖。可以在日常空余时间多进行如扭秧歌、跳交际舞、太极拳、健身操、慢跑等能长期坚持的小运动,别“心血来潮”式的运动。走路上班对预防脂肪肝有利,它有利于锻炼心肺功能,不至于脂肪堆积。不要使用药物减肥,也不要节食减肥。体重不易骤降,如果1个月内降5公斤以上,会加快脂肪组织入肝,反而会加重脂肪肝。

3、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长期熬夜、看电视、打牌等,容易引起脂肪代谢紊乱的,导致肝脏代谢障碍,从而引起脂肪肝。有些人喜欢临睡前加食,过食肥甘等,这些因素都会引起体内代谢紊乱,使脂肪沉积于肝脏。因此,保持生活规律化,保证每日充足睡眠,多参加文体活动等,都是预防脂肪肝的有效办法。

很多人觉得脂肪肝没什么,但是长期的脂肪肝会引起肝部的一系列问题,例如会导致肝硬化,一旦出现肝硬化,就会变的非常棘手,因为肝硬化往往会导致肝癌的发生。所以大家一定要控制饮食,多锻炼,预防脂肪肝。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 大吃大喝

109斤男童肺炎入院又查出脂肪肝 儿童胖到什么程度需要就医?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我国居民的饮食越来越趋于西方化,各种美食琳琅满目,比如炸鸡块、汉堡包、膨化食品以及饮料等,深受儿童喜欢。然而,儿童……详细>>

爸爸一个月减重18斤割肝救女?脂肪肝除了伤肝外,还会引发哪些问题?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几乎所有的食物和药物都经过肝脏解毒和代谢。最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你知……详细>>

9岁儿童饮食规律却患上脂肪肝,幕后真凶竟是它!

今年9岁的晨晨(化名),3年前检查肝功能提示转氨酶升高,家属一直没有特别重视,间断给予护肝治疗,但是晨晨的肝功能仍反复异常。经朋友介绍,……详细>>

脂肪肝对于肥胖和糖尿病人群尤其高危 5类人最易患上脂肪肝!

肝脏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参与脂肪和蛋白质代谢。只要肝脏代谢功能发生问题,就会使得脂肪在肝细胞周围堆积,从而引起脂肪肝。脂肪肝并不……详细>>

我国脂肪肝患者已超3亿 脂肪肝离肝癌到底有多远?

所谓脂肪肝,指的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肝脏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它是世界第一大肝病,已超越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脏疾病,也……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