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安徽宿松一财政所长办公室内猝死 为什么喝酒后会猝死?

2021-09-07 10:57:30      

猝死发生在急性发病后一个小时内,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抢救而丢失宝贵生命。猝死发生前没有任何先兆,也有部分患者猝死前精神受到强烈刺激或情绪波动大。最近几年来,酒后猝死的案例越来越多,那为什么喝酒后会猝死呢。

9月6日清晨6时许,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凉亭镇财政所所长在办公室内突发不适,在医生赶到前死亡。目前,当地警方正展开调查。知情人介绍,5日晚上,齐某贵参加了一场由凉亭镇下面一个村陈姓村支书在村食堂发起的一场酒席,当晚参加酒席的人还有县里几个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共10人左右。当晚的酒席上,参加者共喝了3瓶白酒。齐某贵当晚没有回家,在办公室里休息。

至6时许,他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致电当地卫生院院长求助。6时20分许,凉亭镇卫生院院长赶到齐某贵的办公室后发现房门打不开,立即通知了镇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打开房门后发现齐某贵已经身亡。

为什么喝酒后会猝死?

酒精进入体内后可兴奋交感神经,使得血压水平升高,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肌耗氧量,加重心肌缺血和缺氧,从而引起心绞痛和心肌梗死。脑动脉硬化患者喝太多酒,可因为血压升高而导致脑出血;脑动脉瘤患者喝太多酒会导致动脉瘤破裂,短时间内威胁生命;喝醉酒后意识不清晰的前提下呕吐,若正处于平躺姿势,易造成误吸,甚至引起窒息性死亡;糖尿病患者喝太多酒可加重脱水,引起酮症酸中毒,甚至造成心脏骤停。

哪些情况下也容易发生猝死?

1、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尤其是吃太多高脂肪食物后可促进胰腺导管收缩,引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又会产生太多心肌抑制因子,导致心脏骤停;冠心病患者暴饮暴食会使得太多血液流向胃肠道消化和吸收,易引起心肌缺血缺氧,最终引发心肌梗死。所以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同时做到细嚼慢咽。

2、用力排便

用力排大便时可突然升高血压,增加心脏耗氧量,从而引起心肌梗死;特别是房颤患者心房中有血栓,血压升高时可促进血栓进入脑血管,诱发脑梗死。

温馨提示

平时合理安排饮食,多吃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远离辛辣刺激性和高胆固醇食物。保持情绪稳定,培养积极乐观心态,不能因为小事而暴躁如雷。远离和消除易导致猝死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以及肥胖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25岁女子长期口服避孕药突然肺梗 3类情况下易出现血栓!

血液中有抗凝系统和凝血系统,一般两者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维持血液在血管中正常流动,并不会生成血栓。但血流速度缓慢,凝血因子发生病变和血管受……详细>>

妈妈给6岁女儿洗澡竟发现性早熟?哪些原因会导致性早熟?

男孩9岁前、女孩8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就被判断为性早熟。性早熟不仅仅影响孩子最终身高,而且也会影响心理健康。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儿童性早熟……详细>>

吃饭总咬腮帮子?医生提醒:长期咬腮帮子造成溃疡或引发癌变,需及时就医

今早,有一则话题为#吃饭总咬腮帮子怎么回事#的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相信大家都有过吃东西时咬腮帮子的经历,口腔内部被咬破出血,不仅疼……详细>>

每一千个新生儿就有一个患唇腭裂 造成唇腭裂的原因有哪些

详细>>

9岁娃长时间躺着玩手机,竟导致血栓引发肺栓塞!

如今刚开学不久,很多小朋友都还不适应学校生活,还沉浸在暑假躺着玩手机,一玩就是几个小时的生活节奏里。因此一开学,各种暑假“后遗症”也相继……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