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25岁女子长期口服避孕药突然肺梗 3类情况下易出现血栓!

2021-09-23 11:41:12      

血液中有抗凝系统和凝血系统,一般两者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维持血液在血管中正常流动,并不会生成血栓。但血流速度缓慢,凝血因子发生病变和血管受到损伤时,可造成凝血功能亢进或减弱凝血功能,打破此平衡,从而促进血栓生成,诱发血栓相关性疾病,如下肢血管病变、脑梗塞和心肌梗死等。血栓分为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前者最为常见,那哪些情况下易出现动脉血栓呢。

25岁的杭州姑娘婷婷,身高1.65米,体重160斤,因为月经不调,且暂时没有怀孕的打算,她听朋友说口服避孕药有调理月经的功效,常常自己到药店购买服用,自觉效果不错,也没有出现什么身体异样。直到最近一段时间,婷婷总觉得胸闷、气短,求诊于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呼吸内科,接诊专家在详细询问她的病情后,敏锐地觉察到不妙,验血发现婷婷D-二聚体(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判断急性血栓疾病的重要指标)超过10000μg/L,专家立即让她到急诊做肺动脉CTA检查,发现她两侧肺动脉分支多处栓塞,当天晚上就被收治入院,经过将近2周的抗凝治疗,才逐渐好转出院,后续又口服抗凝药3个月。

日前复查,她恢复良好,肺动脉里的血栓已经消失。“口服避孕药在使用时应严格把握适应证,最好在妇产科医生的指导下应用。”王悦虹主任医师说,长期服用避孕药是诱发婷婷肺栓塞的重要原因,口服避孕药物大多为雌孕激素类,长期服用或不合理使用可以使人体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从而增加肺栓塞风险,还可能造成心梗、脑梗、深静脉血栓等。

哪些情况下易出现动脉血栓?

1、全身性因素

以前出现过血管事件,处于高凝状态,血脂异常和高血压以及高半胱氨酸血症,特别是高血压可增加小血管平滑肌阻力,损害血管内皮,促进血栓生成。

2、肥胖和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有一些促进动脉血栓生成的高危因素,持续性高血糖可使得血管内皮能量代谢发生异常,导致血管受到损伤。

3、局部因素

促血栓形成因子增加,血流速度减慢,动脉壁结构发生异常以及血管腔狭窄等都会促进血栓生成;不节制的吸烟酗酒。促进血管痉挛,使得血管内皮受到损伤,不健康的饮食结构以及缺乏运动等,同样也会促进血栓生成。

哪些因素可促进静脉血栓生成?

静脉曲张或严重脱水的患者血流速度减慢,增加血小板跟血管内膜接触机会,促进血小板在血管内膜上沉积,从而形成静脉血栓;受到感染或发生大面积烧伤、三高以及免疫性疾病、正处于怀孕期的女性血液都很粘稠,易生成静脉血栓。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长时间坐着和站着,保持同一个姿势后,应站起来活动5~10分钟,能让下肢肌肉得到放松和收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坐着或躺着时应把腿抬高一点,能促进静脉血液回流。静脉血栓高危人群尽可能穿上弹力袜来预防静脉血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节食1个月瘦10公斤得脂肪肝 为什么减肥后还会患脂肪肝?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脂肪和蛋白质、糖类等在肝脏中完成代谢。一旦肝脏功能减弱,再加上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详细>>

抗癌女孩霍九九去世 为什么不吸烟也会患上肺癌?

肺癌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跃居第1位的恶性肿瘤,其发病原因跟吸烟和接触二手烟有关。然而有的患者不吸烟也不喝酒、饮食健康且坚持锻炼身体,但仍……详细>>

安徽宿松一财政所长办公室内猝死 为什么喝酒后会猝死?

猝死发生在急性发病后一个小时内,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抢救而丢失宝贵生命。猝死发生前没有任何先兆,也有部分患者猝死前精神受到强烈刺激或情绪波动……详细>>

昨日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7例?2种方法让口罩失效!

自从爆发新型冠状病毒以来,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然而必须掌握正确的佩戴口罩方法,一个口罩不能无限期和无数次使用,一般一次性口罩累……详细>>

男子劝酒被拒连塞3块枣糕致人死亡 为什么喝酒会导致死亡?

喝酒是我国的餐桌文化,无论是亲朋好友聚会还是各种应酬都离不开酒的身影。少量喝酒确实能烘托气氛,不过不节制的喝酒可能会造成急性酒精中毒,甚……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