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静脉血栓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分娩

9岁娃长时间躺着玩手机,竟导致血栓引发肺栓塞!

2021-09-15 09:15:4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刚开学不久,很多小朋友都还不适应学校生活,还沉浸在暑假躺着玩手机,一玩就是几个小时的生活节奏里。因此一开学,各种暑假“后遗症”也相继出现。近日,一名9岁小朋友的“后遗症”就比较严重,竟患血栓引发肺栓塞!

据相关媒体报道,8月30日,9岁的鹏鹏刚到学校不久便开始浑身乏力、胸部疼痛。几天后鹏鹏开始低烧、呕吐、左腿变得又粗又黑,不能走路。经检查,鹏鹏下肢静脉有大量血栓,且血栓已部分脱落,进入肺动脉,造成肺部血管堵塞,有生命危险。

医生指出:鹏鹏血栓的形成,很可能是因为他长时间玩手机保持久躺、久坐的状态导致的。可见,小孩子长时间玩手机,受影响的不仅仅是视力,还可能导致血栓形成。有数据显示,每静坐一个小时,血栓形成风险增加10%。

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静脉血栓 ?

导致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诱发因素有长时间不运动、高血脂、下肢静脉曲张、长时间住院、手术等等。要想防止静脉血栓形成,可以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护理:

1、多运动

预防静脉血栓形成,在平时生活中要多运动锻炼,避免久坐不动或是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不变,导致血运缓慢出现血管栓塞。运动的同时要注意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可根据自身体质情况合理运动,例如游泳、慢走、打太极、八段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2、饮食调理

要做好饮食调理,来呵护血管健康。日常饮食上要注意营养摄入均衡,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饮食不要过于油腻重口,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例如西红柿、葡萄、苹果等。

3、定期体检

每年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尤其是本身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脑血管方面问题的人群,更应重视,例如血常规、凝血四项、血管彩超等都是常见的检查项目。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患者出现下肢肿胀等情况,不要随意按摩腿部,应及时就医!以免因为错误的护理,导致血栓脱落,流经心脏,最后堵在肺动脉里面,导致严重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血栓 血栓形成原因 血栓

东莞一女子说话困难经查发现是脑膜瘤,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脑膜瘤!

近日,东莞的黄女士发现自己想说话却说不出来,随即被家人送往医院就诊。经检查黄女士脑内左侧额顶叶有一个巨大的脑膜瘤。医生介绍这个脑膜瘤压迫……详细>>

西安各大医院已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 出现发烧头疼需提高警惕!

2021年12月18日,据西安新闻网消息称,今年入冬以来,西安各大医院已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由于流行性出血热早期症状和普通流感较相似……详细>>

日本发生中小学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夏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炎热夏季气温高且湿度低,这种环境正适合致病菌繁殖,没有储存好食物就会腐败变质,产生大量毒素,从而导致细菌性或真菌性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后可……详细>>

全国每4分钟新发现1人感染艾滋病 知艾防艾,消除歧视!

每年12月的第一天,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在很多人眼中,仍是无药可治的可怕瘟疫,可谓是谈艾色变。但其实,我们并非对艾滋病束手无策,它可预……详细>>

福建公交司机突发心梗安全停车后猝死?如何预防猝死?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猝死事件,让人们措手不及。据统计,中国每年猝死人数高达55.4万。一般身体过度疲劳和劳累、压力过大、精神高度紧绷和焦虑、……详细>>

  • 杨艳旗

  • 王深明

  • 郑少忆

  • 朱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