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吃冷藏3天的食物,一女子被送进ICU 哪些食物不能放在冰箱中?

2021-09-01 10:50:35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冰箱已进入千家万户,能最大程度延长食物储存时间,提高食物新鲜度。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放在冰箱储藏才不会坏,以下几类食物放在冰箱中储存,不利于食物保存而且会伤害身体。

近日,台州也有一位女士也中招了。椒江女子徐某吃了放在自家冰箱3天的一块豆腐,结果先是严重腹泻,后来竟出现脓毒血症和休克。因为病情危重,她被送进ICU抢救,还好经过治疗最后转危为安。没想到吃了没多久,徐某就出现胃肠道不适,先是腹泻,接着不断加重,拉得她站立的力气都快没了。家人看情形不对,半夜2点多把虚弱不堪的她送到台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接诊医生很快给徐某安排了全面检查。

根据医生判断,徐某的病情肯定远比徐某一家以为的要重得多。不久之后的检查证实了医生的判断。检查结果显示,徐某炎症指标很高,而且还有代谢性酸中毒、肌酐升高,血压掉到了50/20mmHg,甚至出现了脓毒血症和感染性休克。由于病情危重,徐某被送进了ICU抢救。幸好在ICU治疗两天后,徐某病情逐步得到控制,各项身体指标逐步恢复,随后转到了感染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医生们在给徐某检查时,在她的大便中发现了大量以白色念珠菌为主的混合性菌。感染科专家朱宏波表示,此次徐某遭遇惊险一幕,主要就是吃了冰箱内的变质食物引起的严重肠道感染。

哪些食物不能放在冰箱中?

1、大蒜和蜂蜜

大蒜直接放在冰箱中会加快水分和味道流失速度,而且也会导致冰箱散发出异味。蜂蜜放在冰箱中可加快糖分结晶速度,易出现沉淀,不仅难以舀出而且影响口味。

2、没有熟透的水果和热带水果

没有熟透的水果不能立即放入冰箱中冷藏,一旦转移到室温下就会发生腐败。某些热带水果如芒果和香蕉等很怕冻,太低的温度会加快热带水果发黑和腐烂速度。

3、巧克力

巧克力放入冰箱后,表面会出现糖霜或因为出油而诱发反霜,使得口感越来越粗糙。另外,巧克力冷冻或冷藏后再取出来,表面凝结的水分正适合细菌生长繁殖,导致巧克力表面发霉。

温馨提示

冰箱并不是万能箱,长时间放在冰箱的食物不能再吃了,以免滋生细菌而损害身体健康。冰箱中放6~7分满就行,在食物或容器之间尽量保留空隙,使得冷空气流通。任何热的食物最好冷却后再放入冰箱,不仅仅节省电费,而且食物也不易变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暨大附一院托管五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举行:力争用5年打造成三甲医院水平

11月11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托管五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在五华县政党综合大楼举行。梅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伟华,梅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林雨……详细>>

井柏然晒浓密短发力证没秃头 哪些因素是脱发的元凶?

正常情况下,每天可脱落50~100根头发,这是正常新陈代谢的结果。若每天掉发超过100根且持续三个月左右,还需引起高度警惕,及早去医院做……详细>>

多地陆续发现水果新冠阳性?吃水果会感染新冠病毒吗?

前段时间,多个地区陆续发现进口水果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包括火龙果、桂圆、香蕉以及车厘子等,使得众人担忧不已,担心吃了这些水果后会造成新……详细>>

六旬老夫妻收废品守护一岁患病娃 肾移植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移植也就是把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肾脏病变且丧失肾功能的患者,这是治疗尿毒症和慢性肾衰竭终末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不过肾移植后易出现多种并发……详细>>

广州一高校315人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 如何防治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身性疾病,目前还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只要做好饮食、饮水以及个人卫生就能预防此类疾病发生。感染诺如病毒后有24~48……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