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地陆续发现水果新冠阳性?吃水果会感染新冠病毒吗?

2022-03-22 17:26:54      

前段时间,多个地区陆续发现进口水果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包括火龙果、桂圆、香蕉以及车厘子等,使得众人担忧不已,担心吃了这些水果后会造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那会不会引起感染呢。

2022年3月18日上午,闽侯县有关部门在日常监测中发现进口秘鲁青提(产品名称:青提,原产地:秘鲁,入境口岸:深圳盐田,入境日期:2022年1月27日,货柜编号:EMCU5498423)内容物核酸检测呈阳性,共计202.5 KG,目前已全部消杀并销毁,未流入市场。经追溯,另有一部分未涉疫青提销往朴朴鼓楼分公司。3月18日18:00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相关处置通知后,立即对该批货物进行排查。

经核查,该批货物流向鼓楼区5家朴朴超市前置仓,内包装为密闭包装,“四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凭证)齐全,送样、运输环节交叉污染可能性小,经过预防性消毒,箱体表面及外包装核酸检测阴性,售出前已进行多轮抽检(内包装、内容物)结果均为阴性,广大消费者无须担心。

吃水果会感染新冠病毒吗?

新冠病毒有传染性需满足2个特点,分别是活病毒、病毒载量足够高。水果经过长时间运输,表面附着的病毒大多数已变成死病毒又或是病毒的核酸片段,同时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吃水果人群感染风险比较低,无需过度担忧和恐慌。

如何放心吃进口水果?

1、选择正规超市或市场

购买进口水果或是进口冷链食品必须选择正规的超市或市场,不能购买来源不明的;尽量不要自行网购和代购,又或是海淘进口食品。

2、做好个人防护

接收快递或邮寄包裹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对物体表面消毒,处理完成后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购买的进口水果先用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然后再根据水果特点选择合适的清洗方式,一般需用清水浸泡10~20分钟左右。

温馨提示

虽然吃进口水果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低,但也不能太大意,仍然做好防护工作,及早接种新冠疫苗。科学佩戴口罩,居住房间勤通风,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接触冷链食品时必须佩戴一次性口罩和手套,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睛、嘴巴和鼻子。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众人拾柴火焰高 献血量超13万毫升 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举行无偿献血活动

9 月 24 日,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举行大型无偿献血活动。活动共有 507 人参与,总献血量 134200 毫升。详细>>

医院有温度丨八旬老人腰部骨折卧病在床,微创手术解决大问题

张爷爷今年已经80岁高龄了,性格有些孤僻,平时除了保姆照顾,也不爱和儿女们住在一起,不爱热闹,就喜欢安安静静地在家种种花,听听小曲,偶尔……详细>>

珠江医院小儿膀胱/前列腺横纹肌肉瘤研究成果在国际泌尿外科杂志《European Urology》发表

近日,国际泌尿外科界顶级杂志《European Urology》(1区,2021年影响因子:24.267)在线发表了由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刘……详细>>

致敬医师节!广东省二医庆祝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暨表彰大会圆满落幕

8月18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前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举行庆祝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暨表彰大会。大会现场,住院医师授袍,科……详细>>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全线出击 实力演绎“应急防疫先锋”

5月31日,为了积极响应海珠区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核酸采样队连续24小时不间断支援海珠区等地的社区紧急核酸采样……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