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六旬老夫妻收废品守护一岁患病娃 肾移植术后应注意什么?

2021-11-03 10:51:06      

肾移植也就是把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肾脏病变且丧失肾功能的患者,这是治疗尿毒症和慢性肾衰竭终末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不过肾移植后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如排斥反应和感染等,所以术后应做好全方位护理。

不畏严寒烈日,风雨无阻,小烨的爸爸和外公、外婆每天不辞辛劳地打理着废品收购站。上了年纪的外婆双手经历岁月磨砺之后布满粗纹和老茧,日常的劳碌在指缝间留下了道道斑驳,皴裂而又粗糙。在老人的心里,只要多收一个废纸壳,就能多一毛钱给孙子治病,她一刻都不肯停歇,因为孩子还等着钱治疗。小烨的爸爸叫阿磊,家住湖北省谷城县一个普通村镇。为了谋求生计,一家六口目前在广东佛山市居住,平时打理着一个废品收购站。

而近日,外公外婆的日常变得比此前更为忙碌,有时候加班加点赶工至深夜。“孩子这段时间快做手术了,急着用钱,能多挣点就能减轻下压力……”小烨的外婆说到。眼前,住院治疗中的小烨亟待进行肾移植手术。而作为农村家庭而言,阿磊在心里不止一次的思考着这个数字对于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孩子患病后,阿磊一边和孩子外公、外婆打理收购站,一边又要兼顾患病住院的孩子。移植在即,高额的医疗费成为挡在一家人眼前的一座大山,也让夫妻俩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

肾移植术后该如何护理?

1、正确用药

肾移植术后需终身服用免疫制剂,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擅自增加或减少用药剂量。手术后除了常规用免疫制剂和激素药物外,若服用其他药物必须征得主治医生同意。拒绝服用会对肝脏有毒性的任何药物,不可滥用抗生素。

2、饮食调理

肾移植术后需长时间服用免疫抑制剂,所以机体代谢受到影响,易出现电解质紊乱、三高和低蛋白血症等,进而加重营养不良状况,因此应合理安排饮食。适量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鱼肉、瘦肉奶类和禽肉等,减少植物蛋白摄入,如花生和大豆以及豆制品;遵循低糖低脂肪和低胆固醇的饮食结构,适量的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温馨提示

肾移植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做好生活干预外,也要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能及时了解疾病发展动态。另外,不能忽略心理上的调理,正确面对疾病,及时消除恐惧和焦虑等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高考在即,这些注意事项考生、家长都要提前了解!

高考临近,如何给考生合理安排饮食是许多家长关注的问题。高考期间进行合理的饮食营养搭配,可以帮助考生补充脑力和体力,还能减轻考生的压力,有……详细>>

“三孩”大猜想:80后将成生育主力?高龄孕妇如何备孕三胎?

自从二胎政策放开后,很多70后都已经开始备孕二胎。现在我国老龄化越来越突出,所以决定放开三胎政策,又有众多80后开始备孕三胎。但35岁后……详细>>

新冠疫苗预约诈骗有套路?注射新冠疫苗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自从2020年10月1日以来,各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近最严重的地方是河北和大连,又让人们陷入恐慌中。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详细>>

男子晨跑时猝死 跑步时出现这3种情况应立即停止!

众所周知,跑步有益于身体健康,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最近几年来因跑步猝死的案例频频发生,这让不少人害……详细>>

大学老师课堂演示拔火罐手法娴熟 拔火罐需了解的3个细节!

拔火罐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以杯罐作工具,借助热力排出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得其吸附在皮肤上,能起到疏通经络和通畅气血效果,同时也能消肿止痛……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