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夏日炎炎口干口渴,按揉几个穴位胜过吃冰棍

2021-07-16 12:04:00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炎炎,有些人可能会出现口干舌燥,但不能用饮水来缓解。首先,我们应该排除身体原因。对于糖尿病患者的常见症状是多喝水、多尿、多餐,特别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如果经常感到口干想喝水,应注意自己的血糖状况。

甲亢患者还容易出现口干症状,甲亢患者甲状腺激素升高,容易引起新陈代谢加快,容易引起口干症状。一些口腔疾病也会引起口干症状,还有干燥综合症,这种免疫疾病会破坏唾液腺的功能,导致口干症状。

此外,喜欢吃太多咸的食物,容易导致体内盐太多,会改变水分平衡,导致体内水分减少,容易出现口干感觉。因此,如果口干经常出现问题,我们应该从自己的饮食开始,排除身体原因。但对于病理性的口干,最好去医院检查和治疗。

中医病因认识

口干口渴,中医认为是”津液流通不畅“。

一是枯。人体内干枯,一般是肺热津伤,则烦渴多饮,胃热炽盛,则口渴易饥,肾阴亏虚,则口干唇燥,总之就是各种原因导致的体内津液减少,需要用清热滋阴的方法调理,还得分实热虚热。

二是阻。人体内的”阻“。说的是湿阻,痰阻,瘀血阻滞等三种原因 。这种人就是你就算口干口渴,也不太想喝水,或者喝水也喝不多,有的人一天下来都不会想到要去找水喝。这种要根据具体是湿阻,痰阻,还是瘀血阻滞,来选择祛湿、利水、化痰之类的方剂。若有瘀血者,还应该加上活血化瘀作用的中药。治疗这类口渴,关键在于“通”,而不是“补”。

陈医生推荐以下穴位

日常可以尝试按揉缓解【口干舌燥】症状

一、鱼际穴

穴义:际,边际也。凡两合皆曰际。穴在拇短展肌、指对掌肌之边缘,其处肌肉丰隆,形如鱼腹,又当赤白肉相合之处,故谓之鱼际。

定位:属于手太阴肺经,位于手外侧,第1掌骨桡侧中点赤白肉际处。

功效:清肺泄热,利咽止痛。

操作:正坐位,左手按揉右手鱼际穴(右手按揉左手鱼际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二、水泉穴

穴义:水,水液也。泉,水潭也。该穴名意指肾经水液在此聚集形成水潭。本穴物质为大钟穴传来的地部经水,在本穴聚集后如同水潭,故名。

定位:水泉穴属足少阴肾经,位于足内踝后下方,太溪穴直下1寸,跟骨结节的内侧凹陷中。

功效:具有传递水液、清热益肾、温阳利水、通经活络、痛经调血、疏利下焦等作用。

操作:找到水泉穴后,用中指指尖轻轻点按在穴位上,中指指尖朝向膝盖方向,反复按揉3-5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宜。

三、三阴交穴

穴义:三阴,足三阴经也。交,交会也。该穴名意指足部的三条阴经中气血物质在本穴交会。本穴物质有脾经提供的湿热之气,有肝经提供的水湿风气,有肾经提供的寒冷之气,三条阴经气血交会于此,故名。

定位:属于足太阴脾经,为足三阴经(肝、脾、肾)的交会穴,在小腿内侧,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际。

功效:健脾和胃,调补肝肾,行气活血,疏经通络。

操作:用两手拇指分别按揉两侧三阴交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四、太溪穴

穴义:太,大也。溪,溪流也。太溪名意指肾经水液在此形成较大的溪水。本穴物质为然谷穴传来的冷降之水,至本穴后,冷降水液形成了较为宽大的浅溪,故名太溪。大溪名意与太溪同。

定位:足少阴肾经的常用腧穴之一,在足踝区,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功效:滋阴益肾,壮阳强腰。

操作:用两手拇指分别按揉两侧太溪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五、照海穴

穴义:照,照射也。海,大水也。该穴名意指肾经经水在此大量蒸发。本穴物质为水泉穴传来的地部经水,至本穴后比水形成为一个较大水域,水域平静如镜,较多地接收受天部照射的热能而大量蒸发水液,故名。

定位:属于足少阴肾经,在踝区,内踝尖下1寸,内踝下缘边际凹陷中。

功效:吸热生气。

操作:用两手拇指分别按揉两侧照海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一、慎起居

宜早睡早起,适当午休。避免熬夜、剧烈运动和高温酷暑下工作。宜节制房事。睡前不要饮茶、锻炼和玩游戏。戒烟酒,防止燥热伤阴。

二、调饮食

清淡饮食。可适当选择多吃白肉类、鱼类、蔬菜、蛋乳制品等。水果多吃葡萄、雪梨等。少吃肥腻厚味、燥烈的食物。少吃辛味调味品,如葱、姜、蒜、韭、薤、椒等。另外夏日还可以选用养阴又清热药材煮汤,如麦冬、百合、玉竹、石斛等。

三、适运动

夏日运动锻炼时不要大量出汗,出汗越多带走的体内阴液越多,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选择动静结合的传统健身项目如太极拳、太极剑、气功等,皮肤干燥甚者,可多游泳。

四、畅情志

保持平常心,遇事冷静,宜克制情绪。多听一些轻柔、抒情的音乐,防止恼怒。

指导专家:


陈波燕,中共党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中医师,擅长以中医为特色(中药内服、外敷、针刺、艾灸、火针、埋线、放血、小儿推拿等)治疗脊柱及其相关疾病、四肢筋伤、内外妇儿疾病及亚健康的调理等。

【出诊时间】

骨伤科分院:周四、周日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生回应劝阻宝妈带男孩进更衣室被打:左耳听力下降,如今吃不好睡不好

近日,四川一女子视频称,其在健身房因劝阻一40多岁女子带7岁男孩进女更衣室,随后双方发生争执被对方殴打。当事人回应表示,自己当时衣服没穿……详细>>

5岁幼童感染单纯疱疹病毒脑死亡?关于单纯疱疹的这4个问题有必要了解清楚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双链线性DNA病毒,可导致很多疾病,包括引口炎、脑炎、生殖道感染、角膜结膜炎等等。幼儿是易感人群,家长要了解单纯疱疹的……详细>>

中医药治疗肾病也有好疗效!这个团队近期在国际专业期刊连发4篇原创中医临床研究论文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沉淀积累和潜心研究,近期在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上取得重要成果,连续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4篇中医原创……详细>>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全球首个鼻咽癌免疫疗法获批 本土新药特瑞普利单抗为患者带来更长生存获益

2021年2月19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获……详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