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老年人视物变形要小心黄斑病变 一张图帮你自检!

2022-04-15 14:51:21      

“报纸基本上看不了,看东西歪歪扭扭的,想着年纪大了得老花眼和白内障很正常啦……”李伯怎样都没想到自己确诊的是更为严重的眼底病——黄斑病变。广州黄埔爱尔眼科医院吴斌斌主任提醒:黄斑病变也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致盲性眼病,如不及时接受治疗可能导致视力损伤或失明。


吴斌斌 主任

广州阿伯组队看眼科 相继查出老年性黄斑病变

据悉,今年75岁的李伯早在去年,双眼就慢慢出现视力下降、模糊的症状,渐渐地甚至看东西又有点变形。当时李伯以为就是年纪大出现老花了,就没有重视起来,直到参加了社区的老人体检,才知道原来是眼底出了问题。

何伯与李伯是多年邻居,何伯一人独居,平日生活起居全靠自理,由于视力逐渐下降,买菜做饭也容易发生磕碰,得知李伯查出眼底病,发现两人视物症状非常相似,在李伯的陪同下一起来到广州黄埔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经吴斌斌诊断检查,何伯与李伯都被确诊为老年性黄斑病变。“黄斑病变是以黄斑部为病变的一类眼病,常见于老年人,并且随着年龄增大,发生黄斑病变的危险性也越大。而且偶也可见于年轻患者,确切的病因尚不明确,或与遗传、血管硬化、慢性光损伤等有关。”吴斌斌表示“患者发病后看不清东西,视力逐渐下降,甚至出现视物变形,如不及时接受治疗可能导致视力损伤或失明。”

近日,何伯和李伯双双接受玻璃体腔注入药物治疗。经过一段时间治疗,何伯和李伯的病情明显好转,目前正在康复中。

老年人出现视力模糊要留心 这一表格可帮忙诊断

吴斌斌提醒:很多老人看不清总以为就是老花或者白内障,事实上黄斑病变也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致盲性眼病,对于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或高度近视的患者,上述情况发生几率将大大增加。因此,关注眼健康,每半年到一年检查一次眼底尤为重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预防眼底病变的关键。生活中可以用阿姆斯勒表来自我检查,如果发现方正的表格有异常,那就要引起重视,及早到医院检查治疗。


▲左:正常视觉;右:视物变性、暗影遮挡等异常视觉

使用步骤:

1、把方格放在视平线30厘米处,光线充足、平均;

2、如有近视或者老花,请佩戴合适的眼镜后进行测试;

3、用手盖着左眼,右眼注视方格表中心黑点;

4、重复步骤1-3检查左眼。

当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黑影遮挡应警惕黄斑病变!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曾秀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姆斯勒表 视物变形 黄斑病变

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艾滋病1类新药阿兹夫定片上市?如何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是发病率较高的性病之一,主要通过性行为、母婴传播和血液途径传播。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只能通过用药的方式延缓病情发展。……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日 让我们共同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今年9月21日是第27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让我们谈谈痴呆症”。正值中秋佳节,那就让我们在享受团圆的同时也来关注这……详细>>

这家医院招募“湿性老黄”患者 成功入组可免检查治疗开销

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简称“湿性老黄”)是50岁以上老年人最常见的黄斑类病变,对视力的影响非常大。如果不经治疗,2年内有80%左右的患者会……详细>>

老年人视物变形要小心黄斑病变 一张图帮你自检!

“报纸基本上看不了,看东西歪歪扭扭的,想着年纪大了得老花眼和白内障很正常啦……”李伯怎样都没想到自己确诊的是更为严重的眼底病——黄斑病变……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