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肺栓塞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急性肺栓塞血栓性肺栓塞老年肺栓塞肺动脉栓塞综合征

产妇肺栓塞心脏骤停3次被医生救回?哪些人易出现肺栓塞?

2021-01-04 08:12:43      

肺栓塞是隐藏在身边的无形杀手,这并不是罕见的疾病,只不过人们对肺栓塞认识不足,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这是因为血栓堵塞肺部分支或主干所引起的疾病,是静脉系统血栓脱落顺着血液回流,经过下腔静脉到达右心房,然后再进入肺部血管,进而使得肺部血管堵塞。这是非常凶险的疾病,死亡率能达到20%左右。

近日,浙江25岁女子小于刚生完孩子遭遇肺栓塞,心脏骤停3次。经紧急会诊,医生决定启用人工心肺ECMO,经过5小时抢救,终于将她救回。小于目前恢复状况良好。肺血栓易导致猝死,若有急性胸痛、下肢肿胀疼痛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哪些人易出现肺栓塞?

1、脑卒中和急性心梗病人

急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患者发病后长时间卧床不动,由于四肢不动而易出现血栓。另外心力衰竭病人常常伴有腿脚部血液瘀滞和水肿,从而增加生成血栓风险。

2、骨折和重大外科手术

做过重大外科手术以及骨折患者,因为腿脚长时间不能运动,减慢腿部血液循环速度,易生成血栓。另外。以口服避孕药避孕、怀孕期、肿瘤化疗以及肾病综合症患者,血液凝固性比较高,易生成血栓。

3、长时间坐着

长时间坐汽车或远程飞机、长期坐着打麻将或工作等会减慢下肢静脉血流,易生成血栓。

如何预防肺栓塞?

1、下肢多运动

腿脚长期不活动是导致肺栓塞的危险因素,因此病人应多下床活动。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可活动活动下肢或做勾脚动作。重症以及骨折等无法活动的病人,尽量穿弹力袜,也可以对下肢肌肉做按摩来增加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形成。

2、合理用抗凝药物

长时间卧床和血液凝固性高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抗凝药物,能抑制高凝状态,降低血栓生成。

温馨提示

吸烟、酗酒和身体肥胖易诱发血液高凝状态,因此应戒烟戒酒,多参加体育锻炼来维持正常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若发现两侧腿脚不对称浮肿,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不是下肢静脉血栓。不能长时间坐着和站着,不能长期保持同一个动作。合理补充水分,每天至少喝1500~2000毫升水,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

(责任编辑:廖惠 )

32岁小伙酒后窒息 喝酒人群应避开哪些危险?

无论是工作应酬、亲朋好友聚会,还是婚宴等,餐桌上都离不开酒的身影,然而急性酒精中毒问题却最为常见,严重时可导致猝死。对于长期喝酒的人群来……详细>>

29岁女子患牙周炎仅剩十几颗牙?哪几类人需重点防止牙周炎?

牙周炎已成为诱发慢性失牙的第一疾病,牙周炎不仅仅伤害牙齿,而且也会侵袭全身器官,诱发或加重多种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心脏疾病和老年痴呆症……详细>>

流感季来临你准备好接招了吗?哪几类人易患上流感?

随着冷空气来袭,流感开始流行,其主要症状是高热、咳嗽、全身乏力和头痛以及全身肌肉酸痛等。流感属于急性呼吸道疾病,有很强的传染性,轻则一星……详细>>

北方多地下周气温将跌破冰点 身体哪些部位最不扛冻?

随着冬季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有的省份气温已降到0℃以下,人们直呼简直受不了。严寒冬季即使再爱美也要注意以下几个部位保暖,以免寒气入……详细>>

世界防治肥胖日?肥胖会引发哪些问题?

据统计,我国超重人数高达2亿,肥胖人数超过9,000万人。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会引发糖尿病、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压等。目前……详细>>

  • 王昊飞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