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32岁小伙酒后窒息 喝酒人群应避开哪些危险?

2022-03-24 11:38:10      

无论是工作应酬、亲朋好友聚会,还是婚宴等,餐桌上都离不开酒的身影,然而急性酒精中毒问题却最为常见,严重时可导致猝死。对于长期喝酒的人群来说,喝酒后应避开以下几种危险,以免威胁生命。

2月11日晚上,家住纳溪区的32岁小伙小李,外出和朋友聚餐,饮酒后出现异常,怎么喊也喊不醒。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当地卫生院,转到区医院,随后又直接由救护车转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医院急诊医学部门口,小李呼吸心跳没有了!赶紧心肺复苏!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医护人员,随即开展院内急救,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床旁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建立静脉通道、注射急救药物……“抢救了二十五六分钟,患者仍然没有任何生命体征迹象。”

急诊医学部主治医师曹洪英回忆说,心脏停跳超过30分钟,一般来说希望就不大了。不过在自动心肺复苏机和呼吸机、药物等措施不间断抢救下,在第31分钟,小李心跳恢复了!经过20多天的高压氧治疗、运动功能训练、言语训练等,小李四肢力量改善了很多,可以行走,只是协调性还稍弱,能回答简单的问题,吞咽功能改善,已经拔除鼻饲管,自己经口进食。“虽然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恢复到生病前的状态,但是生活自理问题不大。”杨敏说,恢复到生病前八九成的功能,对患者和家庭来说,是很重要的。

喝酒人群应避开哪些危险?

1、误吸

一般喝酒时会大鱼大肉的吃,肠胃中有太多食物。呕吐时胃内容物有可能进入气道,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同时也会刺激气管,通过迷走神经反射,造成反射性心脏停搏。所以喝醉酒后不能平躺,应采取侧卧睡姿或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进入气管。

2、低血糖症

低血糖症常见于喝酒后三个小时,所以尽量不要在空腹状态下喝酒。高血糖和正在服用降血糖药物的人群同样也不能喝酒。

3、肺动脉栓塞

肺动脉栓塞常见于喝酒后体位变化时,若上厕所、下蹲或站立时,其主要症状是胸口闷痛、晕厥、血压下降和呼吸困难等。因此喝酒后应多注意休息,不管做什么动作时一定要注意缓慢。

温馨提示

正在服用头孢菌素类药物、硝咪唑类药、抗菌药物时尽量不要喝酒,因为这些药物可抑制乙醛脱氢酶活性,无法降解乙醛,使得乙醛在体内蓄积,从而诱发双硫仑样反应,轻者只是脸部潮红、恶心呕吐和血压降低,严重时可造成呼吸抑制或急性心力衰竭,甚至威胁生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人群应避开危险 32岁小伙酒后窒息

男子感冒3天引发严重炎症风暴 糖尿病患者感冒后该怎么办?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性疾病,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患者需终身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稍微……详细>>

钟南山最新回应奥密克戎变异株 面对新冠病毒变异株该如何预防?

最近一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又在全球大范围流行,最可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易出现变异。现如今,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正流行,传播性较快且危害大……详细>>

昨日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5例?如何应对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

面对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凶险性,处于高风险地区的人群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如睡眠质量差和过度焦虑等。这种不良的心理问题可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杜绝拐卖事件发生,卫健委出手:明年将深度应用电子版出生证明?如何防止孩子被拐卖?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儿童走丢或被拐卖的案件,这让每个家长痛心疾首。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平安成长,但有些丧尽天良的坏人为能挣钱而拐卖儿童……详细>>

南方医院成立应急康复医疗中心 将填补领域内短板弱项!

7月1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办应急康复医疗中心及应急康复医疗队成立仪式。据悉,南方医院成立该中心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提升突发……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