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方多地下周气温将跌破冰点 身体哪些部位最不扛冻?

2021-11-02 11:32:53      

随着冬季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有的省份气温已降到0℃以下,人们直呼简直受不了。严寒冬季即使再爱美也要注意以下几个部位保暖,以免寒气入侵而诱发多种疾病。

10月31日,随着冷空气来袭,华北、黄淮等地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但受传输影响,黄淮中南部、江淮、江汉等地部分地区会有短时轻至中度霾。冷空气也给东北地区、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带来明显降温,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跌破冰点。在南方,阴雨天气仍是主导,秋凉感十足。

另外,下周还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来袭。下周后半段还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预计11月4日至7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偏北地区、华北北部及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或暴雪;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将下降6~9℃,西北、华北、东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

身体哪些部位最不抗冻?

1、头颈部

热量最容易从头部散发出去,特别是气温达到4℃时,50%左右的热量由头部散发;颈部受到寒气入侵后,易诱发咽炎和颈椎病,导致脖子僵硬。

2、双脚

双脚最怕冷,离着心脏比较远,难以获得血液滋养,热量供应不足。双脚持续受凉不仅仅长出冻疮,而且也会导致月经不调、痛经或感冒。

3、后背

背部内连接着脏腑,背部外联络着肢节,把阳气运输到身体每一个部位,背部受寒后可降低抵抗寒气能力,从而引起感冒。

4、肚脐

肚脐受到寒冷刺激后可紊乱胃肠道功能,导致消化系统疾病,如腹痛、腹胀或腹泻等。

温馨提示

其实膝关节也不扛冻,膝关节部位没有足够的脂肪和肌肉保护,对湿度和温度较敏感,膝关节受寒后易导致疼痛或膝关节炎,因此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暖,出门时戴上帽子和耳罩以及围脖,穿高腰内裤和长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女子每日吹空调熬夜患眼中风 哪些人易出现眼中风?

脑中风是人们最为熟悉的脑血管疾病,那你听过眼中风吗,这是一种严重的急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达到80%以上。因此一旦出现难以解释的视力下降,……详细>>

上海新增3例死亡?哪些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易转为重症?

疫情当下,人们最害怕的莫过于新冠病毒感染,虽然大多数患者是无症状感染者,但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易转为重症的,增加治疗难度,甚至……详细>>

上海新增确诊患者系卧病老人?长期卧床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因为长期患病或伤残而使得日常生活能力减退,从而导致长期卧床不起。久病卧床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也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压褥疮以及肺炎等,……详细>>

男性感染新冠病毒会损伤生殖健康?哪些人易被新型冠状病毒攻击?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多个省份连续出现本土病例,多个地区已成为中高风险地区,使得人们惶惶不安。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任何方法能攻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老人超市拿鸡蛋被拦猝死案,超市不赔?什么时候易出现猝死?

最近这几年来,猝死的发生案例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年轻人。猝死是看起来健康或病情已基本恢复,但突然出现意想不到的非人为死亡,没有来得及抢救而……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