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阿富汗人均寿命约45岁 近半儿童营养不良 怎样做才能延长寿命?

2021-08-27 11:15:10      

长命百岁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技术逐渐完善,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另外,平时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同样也能延长寿命,益于身体健康。

连年的战乱给阿富汗经济带来毁灭性打击,2001年以来,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停滞。2019-2020财年,阿富汗城镇化率仅为26%,失业率超过40%,贫困率超过70%。不仅如此,阿富汗人的平均寿命大约是45岁, 近一半阿富汗儿童营养不良 。

怎样做能延长寿命?

1、坚持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一点也不假。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有氧运动,如快步走、骑行、慢跑跳绳或游泳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改善心肺功能。

2、调整好饮食

注意营养均衡和多样化,每天至少吃500克不同种类蔬菜和200克水果,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成年人每天至少吃250~400谷薯类,如各种杂豆类、全谷物和薯类等,能为身体提供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平时蒸米饭时可以加入鹰嘴豆、绿豆或豌豆以及糙米和燕麦等。

3、有充足睡眠

不管工作有多忙,23点之前必须进入深睡眠状态,每晚应睡够7~8个小时,能缓解疲劳感,利于体力和精力恢复。另外,白天有30~60分钟的时间午休,能提高下午工作效率,保护心脏。

4、减少久坐时间

长时间坐着不动会减慢血液循环,升高血液黏稠度,阻碍气血循环,提高患病风险。因此应少坐多动,每坐一小时站起来活动10~15分钟如伸伸懒腰、转动脚踝或踮脚尖等。

5、坚持喝奶

牛奶又被称为白色血液,牛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脂肪,同时钙和磷比例合适,能促进骨骼生长发育,维持骨骼健康,成年人每天至少喝200~300克牛奶或奶制品。

6、一天吃一小把坚果

经过研究表明,每天坚持吃一小把坚果,能降低患冠心病和癌症风险。坚果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以及植物蛋白,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提高好胆固醇水平。不过坚果中含有太多油脂,吃5~8粒即可。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应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每周至少吃2~3次深海鱼,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血管。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500毫升。同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幼儿园老师坐在不午睡孩子身上玩手机?如何预防孩子被幼儿园老师虐待?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中的掌中宝,不允许任何人欺负自己的孩子。但有的情况下幼儿园却成为孩子的噩梦之地,年年会出现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的行为,既是……详细>>

中小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怎么戒掉孩子手机瘾?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孩子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手机已不离身。然而孩子长时间玩手机会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同时也会伤害视力,影响孩子体格……详细>>

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吐槽带量子的护肤品肯定不好?如何科学护理皮肤?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护肤品现如今已走进了平常百姓家,对人们的精神和形象提升到极大的作用。质量好的护肤品能起……详细>>

黑龙江绥化新增20例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以及咽喉疼痛和腹泻等,不过做核酸检测时新冠病毒病原学呈现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分为两类,一类是……详细>>

幽门螺杆菌竟能削弱肿瘤免疫治疗?如何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有很强的传染性,一旦进入胃中酸性环境就会大量生长繁殖,使得组织受到损伤,从而诱导炎症反应和免疫反应。一般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并……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