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突发心梗路人用AED成功抢救?突发心梗该如何救治?

2020-12-23 07:54:13      

严寒冬季正是心梗高发期,因为受到寒冷刺激会使得血压升高,微动脉收缩,兴奋交感神经,进而导致血压升高。心梗仅仅有60分钟的黄金救治期,只要身边有人突发心梗需第一时间救治。

近日,深圳涂先生像往常一样走在上班路上,刚走到公司楼下时就感觉心口不舒服,随后突发心肌梗死,晕迷倒在绿化带中不省人事。大厦的几个保安李添(化名)与涂先生的同事赶过去时,发现其心跳与呼吸都停止了,遂马上将其平躺进行心肺复苏按压,随后拿来了深圳市急救中心放在大厅的救命神器AED。据深圳市急救中心,目前深圳已在全市安装3500台AED。在救助过程中,保安们一边按压一边电击除颤,三四分钟后,涂先生恢复了心跳与呼吸,随后赶到120将其送到市二院抢救。目前涂先生心脏安装了支架,且脱离了生命危险,对此,他非常感谢救人保安李添(化名)与同事们。好在涂先生这次因为旁人的警觉挽回了自己的生命,但是逝去的生命已经无法挽回了,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习有关知识,帮自己也是帮助身边的人。

突发心梗该如何救治?

1、对胸部按压

发现有人突发心梗时,应第一时间把周围围观的人群疏散,保证病人环境安全,并让其仰卧在平面上。随后可进行心肺复苏,即急救者把一个手的手掌根放在病人胸部中央,另一只手手掌根放在第一只手上。按压时双手肘伸直,垂直向下且用力按压,每分钟按压100~120次,下压深度约5~6厘米,每次按压后让胸部完全恢复。

2、清除口腔中异物

立即清除口腔中的异物如假牙和呕吐物。把一个手放在病人的前额,用手掌不停的推动,让其头部后仰,另一个手手指放在颏骨附近的下颌下方。

3、做人工呼吸

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紧紧捏住病人鼻孔,再用自己的双嘴唇把患者的口完全包住,然后吹气一秒钟以上,使得胸廓扩张。吹气完成后再把捏鼻孔的手松开,让患者的胸廓和肺部按其弹性自主回缩呼气。

温馨提示

冬季需积极预防心梗,避免吸烟喝酒,采取低盐低脂低糖的饮食结构,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远离高胆固醇和油炸食物。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心脏功能,维持正常体重,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风险。此外,还需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糖,积极治疗冠心病。

(责任编辑:廖惠 )

女子用煤渣烤鞋2小时昏迷中毒 怎么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安全事故隐患慢慢增多,常见的是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闭环境中用煤炉取暖或做饭,因为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而产生一氧化碳。一……详细>>

小寒:一年最冷的日子来了?做好2件事避免冬季出现脑出血?

小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代表着三九时间段到来。严寒冬季对中老年人来说是身体的严峻考验期,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往往因为气温突然降……详细>>

美国一女子因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器官移植受者怎么预防新冠肺炎?

器官移植受者需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其主要目的是预防排斥反应,然而免疫抑制剂却会降低免疫力,易受到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进而引起感染……详细>>

山东兰陵一女子靠手摸给人治病涉嫌诈骗?怎么科学看病?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有或轻或重的疾病,疾病是极其复杂的过程。从健康到疾病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致病因素有一定量的积累可导致细胞损伤,被损伤的……详细>>

女子为参加闺蜜婚礼切胃减重?哪些运动减肥效果好?

在所有减肥方法中,运动减肥是最科学且最绿色的减肥方式,通过有氧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加快新陈代谢,进而起到瘦身目的。一般运动量越大,运……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