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口腔异常别拖着?积极检查来明确诊断!

2023-08-15 09:35:02      

在我国,口腔疾病发病率相当高,排在前几位的是龋齿、口腔溃疡、牙龈炎,由于症状不典型而往往被人们忽略,超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一旦怀疑口腔疾病,应立即就医检查,不可一拖再拖。

口腔疾病需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

观察嘴唇、牙龈、牙齿、口腔黏膜和舌头等。医生用镊子夹棉球扪压龈缘或根尖部牙龈,看看有没有溢脓、波动或压痛感,帮助诊断牙周病和根尖周病。利用口腔科专用探针,检查确定病变部位、范围及反应情况。

2、X线检查

X线牙片常用,能显示牙体、根管、牙髓腔、根尖周组织。X线牙片有曲面断层和X线投影测量,能清晰显示口腔器官病变。

3、超声检查

超声属于无创性检查技术,一般用于诊断颈部、口底、唾液腺、面颊部软组织病变。根据病变内部、边界和后方回声,判断有没有占位性病变,评估病变性质。

4、CT检查

CT检查是针对于口腔颌面部肿瘤,尤其是骨组织相关肿瘤。CT检查联合用增强剂,能清晰显示软组织肿瘤、肿瘤与血管之间的关系。采取三维图像重建能清晰显示病变、病变和周围组织之间的关系。

5、磁共振检查

跟CT影像相比,磁共振检查在反映软组织病变方面精细且准确,适用于颞下颌关节病变、唾液腺病变、口腔颌面部软组织肿瘤。利用磁共振血管造影能及早发现血管性病变,或是发现血液运行丰富的病变,为诊断疾病提供重要信息。

6、实验室检查

根据疾病类型选择适合的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细菌涂片检查、细菌培养、唾液化验检查等。

7、穿刺和细胞学涂片

穿刺和细胞学涂片一般用于检查口腔软组织肿物、囊肿和感染,鉴别肿块内容物性质,观察有没有脓液、血液及囊液。必要时还需抽吸出内容物涂片来做细胞学检查。

8、活体组织检查

以切取、钳取、穿刺来获得病变组织,制作成病理切片,显微镜下观察病变特征,判断病变性质、类型和分化程度,为确定诊断提供重要信息。

温馨提示

常见的口腔疾病有龋齿、口腔溃疡、牙周病、错颌畸形等,无论是哪种口腔疾病均要积极治疗。与此同时需做好口腔护理,饭后用清水或淡盐水漱口,采取巴氏刷牙法,早晨和睡觉前分别刷牙一次,定期做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需做的检查

孕前做口腔检查有多重要?每个孕妇须知!

怀孕后激素水平发生较大变化,使得原有软组织炎症加重;孕吐而造成唾液酸碱值下降,可腐蚀牙腭侧面,造成牙齿脱矿;再加上吃饭次数和数量增加,挑……详细>>

口腔溃疡常是口腔疾病症状 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为此大家了解口腔疾病的症状是非常重要的,这可有效的帮助大家及早发现和及早治疗口腔疾病的,那么口腔疾病的症状都有……详细>>

经常吸烟喝酒的人容易患口腔疾病?口腔疾病的6大诱因,你了解吗

口腔疾病在生活中已经非常多见,各种口腔疾病往往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这就让口腔疾病在进行治疗后容易反复发作,还会使局部的细胞不断的受……详细>>

口腔疾病如何预防 当心它带来的三大危害

口腔疾病并不可怕,牙齿疾病是可防可治的。那我们该如何预防呢?我们的建议是,首先要有预防口腔疾病的意识和科学知识。未雨绸缪永远是低成本、高……详细>>

健康的老年人口腔应达到怎样的标准?积极预防2种口腔疾病!

口腔健康跟生活质量紧密相关。但随着年龄增长,每一个系统和器官功能慢慢下降,抵抗力减弱,患病风险也随之升高,当然也包括口腔疾病。老年人口腔……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