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口腔溃疡常是口腔疾病症状 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2016-04-04 08:12:56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疾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为此大家了解口腔疾病的症状是非常重要的,这可有效的帮助大家及早发现和及早治疗口腔疾病的,那么口腔疾病的症状都有哪些?

1、牙齿松动:一般我们的牙齿都是很健康的,如果哪天牙齿出无辜现松动、脱落,或者咀嚼食物的时候感觉牙齿咬不动就要就要开始警惕了;如果有假牙的患者,自己感觉到假牙不适,口腔与咽部麻木、疼痛,经一般对症治疗不见好转者,需警惕口腔疾病。

2、口腔溃疡:口腔疾病的出现常常伴有口腔溃疡,但此溃疡非彼溃疡,口腔溃疡的一般不超过3天,但是如果有灼烧或疼痛的症状超过2星期还不见好转的话,及要警惕可能是口腔疾病的出现了,要及时进行检查。

3、口腔出血:口腔出血是口腔疾病的危险信号,生长在口腔内的肿瘤稍微碰触就会有可能导致出血的情况,肿瘤有时甚至侵犯正闭口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造成张闭口困难。

4、疼痛明显:早期一般无痛或仅有局部异常摩擦感,溃破后疼痛明显,随着肿瘤进一步侵犯神经,可引发耳部和咽喉痛。口腔疾病之所以难发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多数口腔疾病在早期是无痛的。

清楚口腔疾病的症状,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那么,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A、牙痛

牙痛是一种常见疾病。其一般表现为:牙龈红肿、遇冷热刺激痛、面颊部肿胀等。牙痛大多由牙龈炎和牙周炎、龋齿或折裂牙导致牙髓感染所引起的。

牙痛的防治: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发现蛀牙,及时治疗。睡前不吃糖、饼干等淀粉之类的食物。多吃清胃火及清肝火的食物。忌酒及易导致上火的食品。不吃过硬食物,少吃过酸、过冷、过热食物

B、龋齿

龋齿的防治:防治龋齿要注意口腔的卫生保健,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并及时矫正龋齿,还可以选取各种氟保健品,尤其是科学使用氟化牙膏,它对龋齿的防治效果最好。不吃或少吃含糖分过高的食物,不喝或少喝含糖分过高的饮料,喝完饮料后要马上漱口。

C、牙龈出血

发炎的牙根呈深红色、水肿、触之易出血,其原因有许多:如牙石的刺激、选择和使用的牙刷不正确等。

牙龈出血的防治:应及时清除结石,应选用新型保健牙刷,并采用竖刷法。还要经常检查口腔,保持口腔卫生,防止牙龈出血。

D、口腔异味

口腔异味的成因有很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烦恼。

口腔异味的防治:加强口腔清洁、防止细菌在口腔内的滋生,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调理身体环境、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来预防和及时治疗口腔疾病的产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引发口腔异味的根源。

1、定期口腔健康检查

定期口腔健康检查,可达到“有病早治,无病预防”的目的,尤其对学龄儿童更为重要。一般2~12岁儿童,半年检查一次;12岁以上每年检查一次;孕妇2~3个月检查一次。

2、纠正不良习惯

有一些不良习惯,通常是单侧咬合、咬唇、口呼吸、吮唇、咬指、咬颊、伸舌等,也都会影响口腔防御能力,并且会导致错牙合畸形、牙周病,需要分析原因,及时纠正。

3、合理营养

合理营养,从口腔预防角度出发,应注意三点:第一,加强牙颌系统生长发育期的营养,如钙、磷、维生素A、D、C和微量元素氟的供给。第二,多吃具有适当硬度和粗糙而富纤维的食品,以利牙面清洁,增强牙周组织的防御力。第三,控制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取,以减少致龋因素。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预防 口腔疾病症状 口腔疾病

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是我们平时较为忽视的健康问题,但是一出现毛病就能立即感觉到的,比如我们常遇到的口腔疾病,口臭,口腔溃疡、牙痛、牙周病。虽说不是什……详细>>

喝牛奶不漱口容易患口腔疾病? 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有很多人在平时以及每天早上睡觉前都喜欢喝一杯牛奶,由于牛奶的营养比较高,而且容易消化,所以很多人都很喜欢喝。但可能有很多人在喝完牛奶后没……详细>>

常见的口腔疾病症状表现

我们对自己的口腔卫生都是非常重视的,每天都要勤刷牙,这样才能够远离口腔疾病的困扰,早晚刷牙对自己的健康是有好处的,那么我们要预防哪些口腔……详细>>

口腔疾病如何预防 当心它带来的三大危害

口腔疾病并不可怕,牙齿疾病是可防可治的。那我们该如何预防呢?我们的建议是,首先要有预防口腔疾病的意识和科学知识。未雨绸缪永远是低成本、高……详细>>

药物可影响口腔健康?7种口腔疾病跟服药“攀亲戚”!

药物和口腔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少药物会对口腔和牙齿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最常见的就是四环素类抗生素,使得牙齿颜色发生改变。还有的药物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