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弱视的5种类型?积极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

2023-07-25 09:37:50      

弱视即矫正视力低于正常视力,但眼部检查没有器质性病变,一般是异常视觉经验所造成的,包括单眼斜视、屈光参差以及高度屈光不正等。8岁前没有及早诊断和治疗,就会造成终身视力低下。

弱视分为哪些类型?

1、斜视性弱视

顾名思义病因跟斜视有关,双眼异常的相互作用为阳性,形觉剥夺为阴性,一般发生在单眼性斜视。

2、屈光参差性弱视

其病因跟屈光参差有关,双眼异常的相互作用为阳性,形觉剥夺为阳性,屈光度较大的单侧眼存在形觉剥夺。

3、屈光不正性弱视

病因是屈光不正,双眼异常的相互作用为阴性,形觉剥夺为阳性,一般发生在从来没有戴过屈光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者身上。

4、单侧形觉剥夺性弱视

其病因是形觉剥夺,双眼异常的相互作用为阳性,形觉剥夺为阳性,单侧比双侧更为严重。

5、双侧形觉剥夺性弱视

病因是形觉剥夺,双眼异常的相互作用为阴性,形觉剥夺为阳性。因为形觉刺激不足,黄斑生成清晰物象的机会被剥夺,从而生成弱视。

弱视需做哪些检查?

1、视力检查

孩子视力是一步一步发育成熟的,3岁之前正是视觉发育黄金期,所以处于不同的发育阶段,视力存在着差异。诊断孩子弱视时需考虑年龄,不能以单一的数值来诊断。3~5岁的孩子正常视力参考值最低限度是0.5,6岁及6岁以上者最低限度是0.7。如果视力大于同龄孩子正常视力的下限,视力表检测两眼视力相差小于2行,无单眼斜视、高度屈光不正或屈光参差等危险因素,不能直接诊断为弱视,还需继续观察。若视力表检测,两眼矫正视力相差两行或两行以上,视力较差的那只眼就是弱视。

2、检查屈光状态

用1%阿托品散瞳后验光,这样能获得准确的屈光度数。

3、电生理检查

通过闪光视觉诱发电位、图形视觉诱发电位,能判断视神经以及视觉传导通路是否异常。

温馨提示

只要明确诊断为弱视,还需积极治疗,以免错过视觉发育黄金期,从而增加矫正困难度。及时消除造成弱视的因素,采取光学矫正、光学药物疗法以及遮盖治疗。弱视治疗双眼视力接近或达到相等时,还需考虑手术治疗,这样能促进双眼视觉功能恢复和健全,同时也能改善外观,有助于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需做的检查项目 弱视的类型 弱视

儿童弱视很可怕?弱视这4种类型你了解吗!

说到儿童近视,很多父母都会害怕,都担心儿童小小年纪出现近视,都会定期带儿童做各种检查。但在众多的眼病当中,除了近视,弱视也是一种需要重视……详细>>

常吸烟很容易带来弱视 弱视的临床检查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必然的,很多时候,吸烟有害健康,眼睛也是会受害的。常吸烟很容易带来弱视,结膜炎等相关眼科疾病。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常吸……详细>>

看不清不一定是近视?或是弱视“来访”!

弱视是造成儿童一只眼视力减退的主要原因,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无法恢复到正常,经过眼部检查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弱视8岁前没有科学规范治疗……详细>>

弱视有哪些类型?弱视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或者有器质性改变及屈光异常,但与其病变不相适应的视力下降和不断矫正或矫正视力低于0.9者均为弱视,可以发生于一眼或……详细>>

弱视的临床检查方法 如何矫正弱视

弱视中最重要的为斜视性弱视,半数以上的弱视与斜视有关,从症状上来看,斜视为眼位异常,弱视是视力异常。两者关系如马车的两个轮子,屈光不正……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