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错牙合畸形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颏畸形下颌前突畸形颧骨畸形小口畸形畸形舌侧窝

口腔疾病如何预防 当心它带来的三大危害

2016-05-29 08:48:0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疾病并不可怕,牙齿疾病是可防可治的。那我们该如何预防呢?我们的建议是,首先要有预防口腔疾病的意识和科学知识。未雨绸缪永远是低成本、高收益的方式。

每年一次口腔健康检查,一次口腔洁治。有必要指出的是,这里的每年一次是针对成年人而言。对于成长中的婴幼儿,建议每三至六个月一次口腔检查,青少年每半年一次检查,以便口腔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实,只要我们掌握了疾病发展的动向,口腔疾病多半是可防、可治的。老掉牙并不是必然,WHO的目标“8020”,即到八十岁口内仍保留有二十颗有咬合的自然牙。这在很多老年人身上已经实现了。对于逐步进入老龄化的中国,口腔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纠正不良习惯,有一些不良习惯,通常是单侧咬合、咬唇、口呼吸、吮唇、咬指、咬颊、伸舌等,也都会影响口腔防御能力,并且会导致错牙合畸形、牙周病,需要分析原因,及时纠正。

 刷牙三三制。其内容在前面已经提及,重点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明确餐后刷牙的重要性,确保在晚间刷牙后不再进食。因为夜间睡眠时唾液分泌显著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减弱,如有食物残渣存留,则是形成龋病的好时机了。

合理营养,从口腔预防角度出发,应注意三点:第一,加强牙颌系统生长发育期的营养,如钙、磷、维生素A、D、C和微量元素氟的供给。第二,多吃具有适当硬度和粗糙而富纤维的食品,以利牙面清洁,增强牙周组织的防御力。第三,控制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取,以减少致龋因素。

积极地预防口腔疾病相当重要,我们还要知道可能给我们身体产生的影响。那么,口腔疾病的危害有哪些?

影响自身心情。

心理学及生理学研究表明。清新的口气对人体下丘脑垂体的分泌功能具有实实在在的影响,对于神经系统亦有直接影响。

实验表明,清新的口气不但能够令人感觉愉快,增强自信,甚至能增强人的判断能力。当一天的工作和生活的是从不清新的口气开始的,很难想象这个人在这一天会得到一个满意、高效的回报。这也是很多人喜欢咀嚼口香糖等香口食物的原因。只是这些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的缺陷:只能当时缓解口腔疾病,而无法针对病因进行根治。

推荐:测一测口腔疾病潜在的疾病有哪些?

 影响自身食欲。

虽然有的人对自身的口腔疾病并不十分敏感,其实在无意识之中,已经影响到他的食欲与味腺功能。

 加重口腔疾病。

调查表明,口腔疾病严重者其口腔疾病的发病率比常人高出至少50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危害 口腔疾病预防 口腔疾病

口腔溃疡常是口腔疾病症状 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为此大家了解口腔疾病的症状是非常重要的,这可有效的帮助大家及早发现和及早治疗口腔疾病的,那么口腔疾病的症状都有……详细>>

口腔疾病有哪些危害 当心四大并发症危害健康

在我们的生活里,口腔疾病似乎都得不到大家的重视,不把牙疼当回事,总觉得吃点消炎药止痛药挺挺就过去了。其实不然,口腔疾病可诱发四种疾病,不……详细>>

药物可影响口腔健康?7种口腔疾病跟服药“攀亲戚”!

药物和口腔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少药物会对口腔和牙齿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最常见的就是四环素类抗生素,使得牙齿颜色发生改变。还有的药物会……详细>>

喝牛奶不漱口容易患口腔疾病? 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有很多人在平时以及每天早上睡觉前都喜欢喝一杯牛奶,由于牛奶的营养比较高,而且容易消化,所以很多人都很喜欢喝。但可能有很多人在喝完牛奶后没……详细>>

防口腔疾病从正确刷牙开始 如何正确刷牙

中国的龋病、牙周病患者众多。据调查,我国约有6~7亿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病,其中以患龋病为最多,人均有2只龋齿以上,牙周疾病患病率高达8……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