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5种因素让你“被迫”咬腮帮子?教你如何保护口腔黏膜!

2023-06-22 08:59:27      

部分人总是不自觉的咬腮帮子,由于口腔黏膜持续受到刺激而造成慢性病损,提高感染风险。反反复复咬同一个部位,可生成口腔溃疡,使得口腔黏膜组织增生,诱发瘢痕和糜烂,提高患口腔癌风险。

咬腮帮子的原因有哪些?

1、口腔修复体不适合

戴的假牙覆盖太小或是不良修复体而造成咬合紊乱,从而出现咬腮帮的情况。为及时纠正咬合紊乱问题,易造成颞下颌关节异常,加重咬腮帮现象。

2、牙齿缺失

牙齿脱落后一直没有镶牙,无牙齿支撑口腔黏膜,使得口腔黏膜逐渐向内凹陷。只要镶上假牙,起初会有一个适应过程,可能会发生咬腮帮子的问题。

3、牙体破坏

牙齿磨耗后可生成尖锐边缘,牙齿折裂后可留下残冠,假牙做工太粗糙等,没有第一时间处理,就会持续损伤口腔黏膜,诱发创伤性口腔黏膜溃疡,严重时可增加患口腔癌风险。

4、精神压力大

精神高度紧绷时总是不自觉的咬指甲、咬嘴唇或咬脸颊,目的是缓解焦虑。研究发现,背负着较大的生活压力、过度紧张和焦虑等均会造成咬颊。

5、磨牙或单侧咀嚼

晚上睡觉时紧咬牙关或磨牙,可使得颊肌持续处于收缩状态,牙尖锐利边缘可切割颊黏膜,从而导致疼痛。部分人习惯单侧咀嚼食物,频繁使用的一侧脸颊肌肉发达,长久下去会造成左右脸不对称,吃食物时易咬颊部。

如何才能保护口腔黏膜?

1、改变错误的咀嚼习惯

吃饭时应做到细嚼慢咽,左右两侧交替着咀嚼,逐步纠正单侧咀嚼的坏习惯。

2、及早治疗口腔疾病

咬合状态差、牙齿形态不良均会损害口腔黏膜,这种情况下应及时就医,如以正畸方式来解决牙齿咬合,积极调整口腔中锐利的残根,防止黏膜持续受到刺激。

3、维持口腔卫生

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饭后立即用淡盐水漱口;每天至少用一次牙线或牙间刷,这样能清除牙缝中食物残渣;同时应定期洗牙。

温馨提示

紧张或焦虑想要咬颊时可以做呼吸练习,能让自己快速放松。调整好饮食习惯,拒绝吃辛辣刺激和太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损伤口腔黏膜,导致局部炎症,甚至造成病毒感染和角质化。不妨着重吃新鲜蔬果,合理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责任编辑:家医君 )

高频率咬到腮帮子,可能会得癌?教你如何保护口腔黏膜!

吃饭时狼吞虎咽,或是一边吃饭一边说话,注意力不集中,极有可能会咬到牙齿旁边的腮帮子,一般几个小时就能缓解。频繁咬到腮帮子被称为咬颊症,早……详细>>

如何保护口腔黏膜?需做好这4点!

可以说口腔黏膜是身体的第1道防线,只有健康的口腔黏膜,才能让口腔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引起口腔黏膜病,其主要表现有舌……详细>>

吃饭时常常咬腮帮子?揭秘隐藏在背后的疾病!

吃饭速度太快、一边聊天或看手机一边吃饭,这种情况下吃饭时易咬腮帮子,当时会出现剧烈疼痛和出血,以至于咬出血泡。排除这些因素,吃饭时反复咬……详细>>

口腔黏膜有2大功能?教你如何养护!

你知道什么是口腔黏膜吗,简单的说就是嘴巴中的黏膜,具有特殊的功能以及作用。口腔黏膜非常娇嫩,吸烟、喝酒、吃太烫的食物、咀嚼、槟榔等都会伤……详细>>

吃饭总咬腮帮子或许是疾病来袭?不能太大意!

正在品尝食物时突然咬到腮帮子,这种心情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以至于咬出血或咬出血泡。偶尔一两次咬到腮帮子是正常现象,比如吃饭速度太快、吃……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