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黏膜有2大功能?教你如何养护!

2022-12-07 08:19:06      

你知道什么是口腔黏膜吗,简单的说就是嘴巴中的黏膜,具有特殊的功能以及作用。口腔黏膜非常娇嫩,吸烟、喝酒、吃太烫的食物、咀嚼、槟榔等都会伤害口腔黏膜;上了年纪后,口腔黏膜逐渐萎缩和变薄,其功能也逐渐出现退化,那生活中该如何养护口腔黏膜。

口腔黏膜有哪些功能?

1、保护作用

无论所吃的食物是软食、流质食物还是硬食均会通过口腔黏膜,口腔黏膜有完整的上皮屏障,避免受到外界物质刺激。所吃的食物中含有无数个肉眼看不到的细菌和病毒,口腔黏膜中的细胞以及唾液具有杀菌和免疫功能,避免致病菌侵入黏膜。

2、感觉功能

口腔黏膜除了能感知温度外,也能感觉食物形状、粗硬程度以及大小等,而且也存在着痛觉。口腔黏膜最关键的就是味觉,主要集中在舌头前方,能感知酸甜苦辣咸。口渴感觉器集中在口腔黏膜上,只要感觉到口渴就会立即向大脑发射出信号,提醒人们喝水。另外,口腔黏膜也具有分泌功能,调节温度。

老年人口腔黏膜会发生哪些变化?

1、感觉功能

上了年纪后化学感受器刺激阈值升高,对味觉不再那么灵敏,无法更好的感知苦味和咸味,所以老年人总觉得食物没味。

2、屏障功能

唾液分泌量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降低唾液屏障功能,无法及时清除细菌和病毒。老年人细胞修复能力差,口腔黏膜无法耐受住刺激,黏膜修复过程中易发生癌变。

如何保护口腔黏膜?

1、注意饮食

口腔黏膜根本耐受不住辛辣刺激食物,特别是吃辣比较少者。少吃或不吃太粗糙和较硬的食物,尤其是槟榔,易造成口腔黏膜受损,促使黏膜纤维增生,降低口腔黏膜上皮屏障功能,减弱免疫力,从而诱发口腔溃疡或口腔癌。

2、远离烟酒

香烟烟雾中含有众多化合物和致癌物,易被口腔黏膜所吸收;高浓度的酒精同样也会刺激口腔黏膜,破坏其屏障功能。

温馨提示

既然知道口腔黏膜脆弱,那么日常生活中应好好呵护,消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时应注意口腔清洁,除了早晚刷牙外,饭后及时漱口,定期洗牙,勤做口腔检查等。提醒,口腔溃疡持续两个星期仍然没有好转,或溃疡面太深且范围变大,应及早去正规医院做检查,排查口腔癌。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如何保护好口腔黏膜?这5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口腔黏膜是口腔部位针对组织进行保护的一层粘膜,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起到抵御外界因素刺激,并且避免感染的作用。大部分的口腔疾病都是因为口腔黏膜……详细>>

口腔黏膜炎危害大,患者该如何缓解?

大多数人都曾经听说过口腔溃疡甚至患过口腔溃疡,这是一种具有自愈性的疾病,一般7天左右就会自行愈合,但是口腔黏膜炎却让很多人都觉得特别陌生……详细>>

经常嚼槟榔会伤害口腔黏膜吗?口腔黏膜受损应该如何护理

很多人比较喜欢瞧槟榔,其实嚼槟榔会对口腔黏膜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还可能会导致病变症状产生,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以免导致……详细>>

如何缓解口腔黏膜炎?这5种方法或许有效

口腔黏膜炎的症状与口腔溃疡特别的相似,只不过口腔黏膜炎的范围比较大,而且康复的速度比较慢,大多会发生在接受高剂量化疗以及头颈部放疗的患者……详细>>

口腔黏膜病有哪些种类?口腔黏膜病会反复发作吗

口腔黏膜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它有很多分类,比如分为感染性口腔黏膜病,变态反应性口腔黏膜病等各种类型的疾病,需要根据疾病类型来进行……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