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如何保护口腔黏膜?需做好这4点!

2020-05-16 06:08:07      

可以说口腔黏膜是身体的第1道防线,只有健康的口腔黏膜,才能让口腔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引起口腔黏膜病,其主要表现有舌体溃疡、声音嘶哑和口干口苦,甚至会导致口腔扁平苔藓、口腔炎、复发性的口腔溃疡及唇炎等。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好好的保护口腔黏膜,降低患上口腔疾病风险。

如何保护好口腔黏膜?

1、避免受到不良刺激

生活中的一些物质会对口腔黏膜带来刺激,如酒精、辣椒、太烫的食物、醋以及残根残冠等。不要把容易勾破或刺破口腔黏膜的食物或小玩具放在口腔中咀嚼。带上假牙的老年人需定期做口腔检查,看看假牙是否合适,只要有明显的不适感,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一般情况下全口假牙能维持5~6年,到了一定时间后需重新安装,因为不合适的假牙会导致某一部位的口腔黏膜长期受到磨损,增加患上口腔癌风险。

2、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

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只有良好的体质才能减少患上疾病风险,防止口腔黏膜病。另外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采取低脂肪、低糖分和低胆固醇的饮食结构。治疗口腔黏膜疾病时,需积极治疗其他原发性全身疾病,这样才能增强其疗效。

3、定期去医院做口腔黏膜检查

在正常情况下口腔粘膜光滑且连续,呈现粉红色,湿润润的而且柔软、有弹性。不管是成年人还是老年人都要定期做口腔黏膜检查,一旦发现有不良症状或异常,说明口腔黏膜已经出现问题,需对症治疗。特别是当口腔出现明显的疼痛和牵拉感、紧绷感,不明原因出血、溃破、有斑纹、色素异常以及糜烂时需及时就医,不可耽误。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有一部分人喜欢咬舌头、咬脸颊或咬嘴唇,偶尔一次虽然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但长期下去会对局部带来慢性刺激,易引起粘膜上皮增生,当抵抗力下降时易引起口腔癌。另外一部分人群担心患上癌症,经常对着镜子照一照,发现舌根部或舌侧缘有肿块时就非常担心,经常用手把舌头拉出对比,长时间下去会使得舌头肌肉受到损伤。

温馨提示

口腔黏膜健康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保护好口腔黏膜,一旦发现口腔黏膜病,应积极消炎止痛,防止继发感染,促进伤口愈合。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腔黏膜的护理 保护口腔黏膜的方法 腔黏膜

如何保护好口腔黏膜?这5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口腔黏膜是口腔部位针对组织进行保护的一层粘膜,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起到抵御外界因素刺激,并且避免感染的作用。大部分的口腔疾病都是因为口腔黏膜……详细>>

5种因素让你“被迫”咬腮帮子?教你如何保护口腔黏膜!

部分人总是不自觉的咬腮帮子,由于口腔黏膜持续受到刺激而造成慢性病损,提高感染风险。反反复复咬同一个部位,可生成口腔溃疡,使得口腔黏膜组织……详细>>

口腔黏膜有2大功能?教你如何养护!

你知道什么是口腔黏膜吗,简单的说就是嘴巴中的黏膜,具有特殊的功能以及作用。口腔黏膜非常娇嫩,吸烟、喝酒、吃太烫的食物、咀嚼、槟榔等都会伤……详细>>

经常嚼槟榔会伤害口腔黏膜吗?口腔黏膜受损应该如何护理

很多人比较喜欢瞧槟榔,其实嚼槟榔会对口腔黏膜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还可能会导致病变症状产生,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以免导致……详细>>

盘点冬季好发的3种口腔黏膜疾病?教你如何应对!

北方冬季格外寒冷又干燥,不仅影响皮肤健康,而且损害口腔黏膜。本身口腔黏膜娇嫩,再加上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口腔卫生不良等易诱发口腔黏膜病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