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吃饭总咬腮帮子或许是疾病来袭?不能太大意!

2022-11-21 08:56:48      

正在品尝食物时突然咬到腮帮子,这种心情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以至于咬出血或咬出血泡。偶尔一两次咬到腮帮子是正常现象,比如吃饭速度太快、吃饭时玩手机或聊天等。若吃饭时反复咬腮帮子就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疾病到来。

吃饭时总咬腮帮子可能是哪些疾病?

1、牙齿形态异常或咬合不好

一般情况下,上颌牙齿盖住下颌牙齿外。若一两个牙齿反颌,牙齿咬合不齐比如兜齿或地包天,又或是出现对刃,那么就会出现尖锐的牙尖,稍有不慎就会咬到腮帮子。

2、口腔修复体不适合

假牙覆盖太小,戴的修复体不适合,那么就会造成咬合紊乱,易出现咬腮帮子的情况,咬合紊乱问题没有及早纠正可影响颞下颌关节,会反复出现咬腮帮子的情况。

3、牙齿缺失

牙齿脱落后一直没有镶牙,无牙齿支撑着口腔黏膜,使得口腔黏膜向内凹陷。已经出现凹陷的口腔黏膜,戴上假牙后早期并不适应,易造成咬腮帮子的情况。

4、偏食或挑食

部分人存在偏食和挑食的坏习惯,每天吃的蔬菜和水果很少,造成体内缺乏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易导致口腔黏膜瘙痒,因此不由自主的舌头去摩擦,同时易出现咬腮帮子。

5、单侧咀嚼或磨牙

单侧咀嚼不仅仅造成左右脸大小不一,而且易咬腮帮子。有些人晚上睡觉时易磨牙,紧紧咬着牙关,使得颊肌处于收缩状态,由于牙尖尖锐而磨损颊黏膜,从而导致疼痛。

6、精神紧张

精神高度紧绷、过度焦虑等会通过某些方式来缓解,比如咬手指或咬衣服,也有可能会咬腮帮。

7、脑血管疾病

大多数脑梗塞患者早期无典型症状,可能会以咬舌头、咬腮帮和单侧流口水的方式展现出来,往往被人们所忽略,错失最佳的治疗时机,造成病情恶化。尤其是单侧肢体活动不方便、口眼歪斜、说话不清晰时应立即就诊。

8、小中风

不少小中风患者前期会出现咬腮帮子的情况,由于大脑局部微血管梗死,造成脑组织缺血和坏死,掌控射舌肌或咀嚼肌的运动神经受到损害,影响口腔和舌头运动,从而导致咬腮帮子或咬舌头。

温馨提示

偶尔咬腮帮子后无需担忧,大约2~3天左右就能愈合。若长时间咬腮帮子会出现溃疡或白斑,从而增加癌变风险;如果黏膜处出现白色或红色的斑块或溃疡,还需及早就诊,以免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吃饭时常常咬腮帮子?揭秘隐藏在背后的疾病!

吃饭速度太快、一边聊天或看手机一边吃饭,这种情况下吃饭时易咬腮帮子,当时会出现剧烈疼痛和出血,以至于咬出血泡。排除这些因素,吃饭时反复咬……详细>>

5种因素让你“被迫”咬腮帮子?教你如何保护口腔黏膜!

部分人总是不自觉的咬腮帮子,由于口腔黏膜持续受到刺激而造成慢性病损,提高感染风险。反反复复咬同一个部位,可生成口腔溃疡,使得口腔黏膜组织……详细>>

口苦是如何造成的?或许是4种疾病来袭!

饮食正常的情况下,感觉到嘴巴中发苦,特别是早晨起床后最为明显,漱口或刷牙后才能好转。除了口苦外也伴有口干、口臭和舌头糜烂等,那到底是什么……详细>>

高频率咬到腮帮子,可能会得癌?教你如何保护口腔黏膜!

吃饭时狼吞虎咽,或是一边吃饭一边说话,注意力不集中,极有可能会咬到牙齿旁边的腮帮子,一般几个小时就能缓解。频繁咬到腮帮子被称为咬颊症,早……详细>>

塞牙可能“拖”出很多病?常常塞牙或许是5种牙病盯上!

你是否也经历过塞牙的情况,尤其是吃肉类、金针菇等食物时,用牙签难以抠出,塞着牙齿疼痛,无法更好的享受食物美味。塞牙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拖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