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吃饭时常常咬腮帮子?揭秘隐藏在背后的疾病!

2023-01-22 08:12:37      

吃饭速度太快、一边聊天或看手机一边吃饭,这种情况下吃饭时易咬腮帮子,当时会出现剧烈疼痛和出血,以至于咬出血泡。排除这些因素,吃饭时反复咬腮帮子就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疾病来袭。

吃饭时总咬腮帮子常见于哪些因素?

1、精神因素

当感觉到焦虑或紧张时,人们会做习惯性的动作来缓解,如咬腮帮、咬手指或随意乱动。

2、脑血管疾病

不少脑梗塞患者发病早期并不会出现单侧肢体瘫痪的症状,可能会以轻微的症状展现出来,如咬舌头或咬腮帮子、单侧流口水等,难以被识别。当出现此症状时应及早就诊,以免病情恶化,随着时间延长可造成单侧肢体活动异常、口眼歪斜以及说话不利索等。

3、中风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早期易出现咬舌头和咬腮帮子的情况。由于大脑局部微血管梗死,造成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掌控咀嚼肌或舌肌的运动神经受到损伤,舌头和口腔无法正常运动,咬合、咀嚼食物时易发生功能障碍。除了常常咬舌头或咬腮帮外,也会有其他轻微症状,如不受控制的流口水、打哈欠、单侧肢体麻木、情绪波动幅度大、头痛头晕等。

4、不合理的饮食结构

挑食或偏食尤其是吃蔬菜和水果少,易使得体内缺乏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造成口腔黏膜瘙痒,会不由自主的用舌头摩擦,从而导致咬腮帮子。

5、单侧咀嚼食物

常常单侧咀嚼不仅造成左右脸大小不一,而且易咬腮帮子。还有,晚上睡觉时磨牙可造成颊肌收缩,尖锐的牙尖可刺激颊黏膜,从而导致疼痛。

6、牙齿形态异常

一般咬合时上颌牙齿轻微盖住下颌牙齿。牙齿咬合不整齐如兜齿或地包天,尖锐的牙尖易咬腮帮子。

7、口腔修复体不适合

制作的假牙覆盖太小、不良的修复体均会造成咬合紊乱,易咬腮帮子。没有及时纠正咬合紊乱问题,易造成颞下颌关节紊乱,吃饭时易咬腮帮子。

8、牙齿缺失

牙齿脱落后没有及早补牙,牙齿无法吃成口腔黏膜,造成口腔黏膜向内凹陷。等戴上假牙后牙齿有个适应的过程,期间易出现咬腮帮子。

温馨提示

长时间咬腮帮子易导致溃疡,严重时可增加癌变风险。检查口腔中有没有异常生长的智齿,尤其是对着颊黏膜生长的智齿,这种情况下应及时拔掉。及时纠正单侧咀嚼的坏习惯,左右两侧轮换着咀嚼。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知识 吃饭时常常咬腮帮子的原因

吃饭总咬腮帮子或许是疾病来袭?不能太大意!

正在品尝食物时突然咬到腮帮子,这种心情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以至于咬出血或咬出血泡。偶尔一两次咬到腮帮子是正常现象,比如吃饭速度太快、吃……详细>>

5种因素让你“被迫”咬腮帮子?教你如何保护口腔黏膜!

部分人总是不自觉的咬腮帮子,由于口腔黏膜持续受到刺激而造成慢性病损,提高感染风险。反反复复咬同一个部位,可生成口腔溃疡,使得口腔黏膜组织……详细>>

高频率咬到腮帮子,可能会得癌?教你如何保护口腔黏膜!

吃饭时狼吞虎咽,或是一边吃饭一边说话,注意力不集中,极有可能会咬到牙齿旁边的腮帮子,一般几个小时就能缓解。频繁咬到腮帮子被称为咬颊症,早……详细>>

给舌头来个“体检”?了解背后暗藏的疾病风险!

舌头是身体上最为灵活的部位,上面分布成千上万个味蕾,能品尝酸甜苦辣咸等各种口味。健康情况下,舌头呈现粉红色,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白苔,颗粒均……详细>>

吃饭总咬到舌头是馋肉了吗?背后隐藏着这4大问题!

吃饭咬到舌头是生活中常见的事情,相信大部分人都经历过。老人常说:吃饭咬着舌头说明是馋肉了。偶尔出现一两次咬舌头是正常现象,可能是吃饭速度……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