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龈是这样一点点萎缩的?牙龈疼痛应警惕几种疾病!

2023-01-16 08:26:55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质地柔韧,牙龈表面分布着橘皮样的小凹陷。随着时间延长,牙龈慢慢萎缩,易出现牙龈红肿、牙龈出血、牙齿缝隙增大,接触太冷、太热、太酸和高糖分食物后易出现牙龈酸痛,那好好的牙龈是如何萎缩的呢。

牙龈是如何萎缩的?

1、年龄

几乎每一个老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龈萎缩,同时伴有牙槽骨吸收。

2、炎症性因素

牙龈萎缩常见于牙周炎,由于牙周组织受到破坏,使得牙龈慢慢萎缩。

3、废用性萎缩

习惯单侧咀嚼食物、没有对颌牙,使得牙齿咀嚼功能减退,牙周组织无法得到相应刺激,久而久之导致牙龈萎缩。

4、机械性刺激

选择硬毛牙刷、错误的刷牙方式、戴的假牙不合适,均会摩擦或压迫牙龈,从而导致牙龈萎缩。

牙龈疼可能是哪些疾病?

1、智齿冠周炎

随着智齿长出,跟邻近牙齿拥挤、智齿偏斜,食物残渣易吸附在牙缝中,不易被清洁干净,促使大量细菌滋生,从而诱发炎症。炎症所造成的牙龈肿胀根本无法治愈,免疫系统仅仅能抑制部分炎症,几天后炎症进入慢性期,破溃和肿胀症状也有所减轻。

2、根尖周炎

牙髓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大量组织坏死,又或是牙髓受到细菌感染,易造成根尖周组织发炎,从而导致牙龈红肿、咬合时疼痛。

3、牙周病

牙齿周围组织有炎症,包括牙骨质和牙龈。起初刷牙时易出血,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易造成牙龈红肿和疼痛、口腔中散发出异味、牙龈溢脓等,严重时可导致牙齿松动。

如何防止牙龈萎缩?

1、正确刷牙

选择小头、刷毛软硬适中的牙刷,早餐后和睡觉前分别刷牙一次,以巴氏刷牙法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能低于三分钟,保证每一个面都不能忽略。

2、勤用牙线

一天至少用一次牙线,能清除粘附在牙缝隙的食物残渣,推迟牙龈萎缩。

温馨提示

保护牙龈简单易行的方法是洗牙,一年至少洗牙一次。在正规医院佩戴合适的口腔修复体,因为质量差的假牙难以清洁不说,而且会滋生太多细菌,刺激口腔软硬组织,易导致牙龈萎缩。多留意口腔症状,一旦出现牙龈红肿、刷牙时总是流血、咀嚼食物时无力或疼痛、牙齿松动等应立即就诊,以免小问题拖成大毛病。

(责任编辑:吴妙凤 )

为什么二十多岁就牙龈萎缩?怎么做能避免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一般来说只有进入一定年龄的人才会出现牙龈萎缩,而有调查显示,很多人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出现牙龈萎缩,特别……详细>>

牙龈萎缩是怎么回事?导致牙龈萎缩的5大原因

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功能会下降,牙齿也会逐渐松动,也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看上去好像越来越长,其实这大多是牙龈萎缩导致的牙龈萎缩。牙龈萎缩是……详细>>

牙龈萎缩不可逆?7个因素导致牙龈萎缩!

牙龈健康是牙齿健康的基础,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得牙齿根部牙龈逐渐退缩,牙根也慢慢暴露出。牙龈退缩一直放任不管可造成牙齿……详细>>

几岁会开始牙龈萎缩?牙龈萎缩会带来哪些危害?

牙龈萎缩指的是口腔中的牙龈因为各种牙龈疾病没有及时治疗导致持续受到伤害而发生萎缩,一般牙龈萎缩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几率增加。而在近些年……详细>>

几岁会开始牙龈萎缩?牙龈萎缩后会怎样?

牙龈萎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牙龈萎缩而发生各种牙齿疾病,如牙周炎、牙齿脱落等。而有很多人因为牙龈萎缩到了一定程度,……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