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牙龈萎缩是怎么回事?导致牙龈萎缩的5大原因

2021-09-14 11:49:49      

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功能会下降,牙齿也会逐渐松动,也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看上去好像越来越长,其实这大多是牙龈萎缩导致的牙龈萎缩。牙龈萎缩是指牙根部位牙龈退缩,让牙根暴露出来并且出现牙齿松动,也让牙齿看上去越来越长。牙龈萎缩若不注意,时间一长牙齿脱落,会导致牙齿缺失。所以要知道导致牙龈萎缩的原因并且采取措施。

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龈萎缩?

1、牙周炎

炎症性牙龈萎缩是比较常见的,经常发生在牙周炎患者身上,牙周炎会导致牙周组织受到炎症破坏并且出现萎缩,附着在牙槽骨上的牙龈也会跟着牙根方向收缩。

2、牙齿错位

牙齿错位会使牙齿失去咀嚼能力,长时间处于废用状态会让牙龈萎缩。

3、刷牙方式不对

不正确的刷牙方法或者材料不好的牙齿修复体长时间压迫和摩擦,导致牙龈和牙槽骨受损,出现机械性牙龈萎缩。

4、佩戴不合适假牙

假牙不合适或者使用不当,刺激牙龈引发炎症,炎症没有及时治疗就会导致牙龈萎缩。

5、年龄增长

年龄增长各器官会逐渐衰退,老年人会有老年性牙龈萎缩是属于正常现象,主要以大部分或者全口牙齿的牙龈和牙槽骨发生萎缩。

牙龈萎缩要如何防止牙齿脱落?

1、定期做口腔检查

一旦发现牙周病需及时接受正规治疗,每半年或者一年进行超声波洗牙,将附着在牙齿上的牙垢以及菌斑清除。选择软毛牙刷,并且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做到有效清除牙污渍,避免牙齿受伤害。

2、日常不随便用牙签剔牙

学会使用牙线清理牙刷清理不到的位置,避免食物残渣残留引发炎症。同时日常饮食要少吃含糖高的食物,防止滋生细菌导致龋齿伤害牙龈,也导致牙龈萎缩加重。

3、饭后漱口

饭后漱口可以清洁食物残渣,避免残渣残留在牙齿缝隙中滋生细菌,导致炎症,让牙龈萎缩更严重。

温馨提示,若发现自己牙齿越来越长要警惕,观察两个牙齿之间是否有缝隙、吃饭的时候食物是否会经常堵塞牙齿、牙齿在遇到冷热食物时是否会比较敏感、在刷牙时牙齿是否会出血等,若有这些症状大多是牙龈萎缩,要及时就医,避免牙龈萎缩持续发展,让牙齿脱落带来不可逆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萎缩的护理 牙龈萎缩的原因 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怎么回事?这5大诱因是元凶!

牙齿相比较于身体其他器官来说,是很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其实牙齿更需要平时注意多保护,一旦牙齿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比如牙龈萎缩,……详细>>

牙龈萎缩有哪些危害?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龈萎缩?

有些人在刷牙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牙齿突然间变长,有些人也会发现牙齿突然间变得特别的敏感,接触到冷热的食物都很容易发酸,这些都是牙龈萎缩导致的……详细>>

牙龈萎缩不可逆?7个因素导致牙龈萎缩!

牙龈健康是牙齿健康的基础,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得牙齿根部牙龈逐渐退缩,牙根也慢慢暴露出。牙龈退缩一直放任不管可造成牙齿……详细>>

为什么二十多岁就牙龈萎缩?怎么做能避免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一般来说只有进入一定年龄的人才会出现牙龈萎缩,而有调查显示,很多人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出现牙龈萎缩,特别……详细>>

牙龈萎缩由这些原因导致的

牙龈萎缩分为生理性的和病理性的。生理性的萎缩是因为年龄增大产生的退行性变化。病理性的萎缩是因为牙周病导致牙槽骨吸收,牙龈失去支持也萎缩。……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